国家外汇局:热钱回流压力尚不明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家外汇局:热钱回流压力尚不明显

安蓓、王培伟

2012年11月21日20:3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21日就中国是否面临热钱流入压力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表示统计数据尚不支持跨境资本流入压力显著增加的判断,热钱回流压力尚不明显。

10月底以来,中国银行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连续涨停,引发中国是否面临热钱流入压力的关注。

该负责人表示,在主要发达经济体相继实施大规模货币刺激政策、主权务危机出现积极进展、国内外贸出口增速加快、经济显现触底回升迹象等因素作用下,市场担忧中国资本外流、人民币贬值的紧张情绪有所缓解。但是,10月份的统计数据尚不支持当前中国跨境资本流入压力显著增加的判断。

从结售汇情况看,2012年10月份,银行代客结汇环比下降9.1%,售汇环比下降10.6%,售汇降幅大于结汇降幅导致净结汇增加,结售汇顺差78亿美元,环比小幅增加15亿美元,但10月份远期结售汇仍为逆差。从跨境收支情况看,10月份,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入环比下降4.9%,支出环比下降6.3%,收付逆差53亿美元,连续两个月小幅流出,其中内地对香港继续保持资金净流出。从人民币汇率走势看,境内外即期人民币汇率差价进一步收窄,半年以上远期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延续升水(即未来人民币汇率贬值)。

综上,当前国内外汇供求仍保持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预期基本稳定。尽管外汇形势未发生根本性变化,但由于国际国内因素的共同作用,近期市场情绪由前期对中国经济和货币前景的过于悲观转向乐观,导致人民币汇率走势偏强。

该负责人表示,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宽流动性、低利率政策,会刺激资本流入中国,但受以下因素制约,其作用尚不明显:今年8月份,监管部门要求银行将表外同业代付业务纳入表内核算后,企业减少了进口延付并加速偿还前期的境外银行代付款。今年下半年,境内银行大幅下调外币存贷款利率,境内外美元利差收窄,一些企业以境内融资替代跨境融资。远期人民币汇率延续贬值,抑制了境内企业海外融资的热情。国内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还需进一步稳固。QE3刺激资本流入的作用已被市场提前消化,10月份全球投资风险偏好又有所下降,新兴市场股票和货币总体均出现了一定回落。

该负责人表示,外汇局将加强对跨境资本异常流入流出的双向监测和管理,继续加快外汇市场发展,建立健全资本双向流动的国际收支自我调节机制。

 

(责任编辑:彭亮、杨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