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今年我国碳强度至少下降3.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经济聚焦·十八大热点·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今年我国碳强度至少下降3.5%

刘毅

2012年11月22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并回答了人们关心的问题。解振华认为,发达国家在工业化、城市化过程当中是无约束地排放温室气体,中国绝对不会是这个样子。

  编者按: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突出的地位,提出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指出,我国已在五省八市开展了低碳试点,试点的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在北京、上海等7个省市启动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探索利用市场机制应对气候变化。今年碳强度(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将下降3.5%以上。未来,中国将进一步采取更有力的政策措施,为保护全球的生态做出中国应有的贡献。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八次缔约方会议和京都议定书第八次缔约方会议,将于本月26日在卡塔尔多哈开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并回答了人们关心的问题。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显著进展

  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2年度报告》,全面介绍了中国为减缓、适应气候变化采取的重大政策措施。

  解振华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根据公约和历次缔约方大会的要求,我们认真履行自己的承诺,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并取得了显著的进展。2006年,中国提出了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要比2005年下降20%左右的约束性指标。2007年,在发展中国家当中,我们第一个制定并实施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2009年,向全世界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40%—45%的行动目标。

  经过艰苦的努力,“十一五”期间中国单位GDP能耗下降了19.1%,完成了“十一五”所确定的目标。去年,全国人大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确定了“十二五”时期,单位GDP能耗要降低16%、碳强度(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要降低17%、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消费比要达到11.4%、增加森林碳汇等约束性指标,提出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等重点任务。为落实这些目标任务,国务院印发了《“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各相关部门和各级地方人民政府积极采取行动,加快了产业结构的调整,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大力发展新能源,努力增加森林碳汇,取得了明显成效。

  解振华介绍,去年,全国能耗强度下降了2.1%,今年碳强度将下降3.5%以上。农业、林业、水利、海洋、卫生和气象等领域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五省八市开展了低碳试点,试点的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北京、上海等七个省市启动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探索利用市场机制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还编制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1—2020年)》和《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总体战略》,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顶层设计,加大应对气候变化的科学知识宣传和普及的力度,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这些进展为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支撑,也彰显了我国以实际行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发达国家一般来说在人均GDP 4万到5万美元时,温室气体排放才开始下降,我们在人均GDP仅有4000美元时就开始减排了

  在回答有关中国已经是世界头号排放大国的问题时,解振华表示,坦率地讲,中国现在的二氧化碳排放是世界第一,虽然国内采取了很多积极的措施,但增速还是比较快的。我们的人均排放也接近于或者是相当于国际上的人均排放水平,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在国内实行科学发展方面,中国确实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国际上,经济增长和温室气体的排放有一个规律:随着经济的增长,二氧化碳的排放或者温室气体的排放也在增加;当经济增长到一定的水平,二氧化碳的排放会出现稳定;然后出现拐点,随着经济的增长,还会下降。中国现在正处爬坡的阶段。

  解振华说,纵观各国排放的情况,发达国家一般来说在人均GDP4万到5万美元的时候,大体上排放会比较平缓。有些国家现在开始有所下降,但有些国家还在增长。中国现在人均GDP只有5000多美元,人口多,排放总量大。我们绝对不会沿袭发达国家传统的发展方式,到人均GDP 5万美元的时候,温室气体排放才开始下降。我们必须走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能不能在人均GDP比发达国家减一半甚至更低的时候出现这个拐点?只要我们努力,还是有可能实现的。

  解振华认为,发达国家在工业化、城市化过程当中是无约束地排放温室气体,中国绝对不会是这个样子。我们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过程当中,在人均GDP仅有4000美元的时候就开始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提出了碳强度下降的目标,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我们会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在国内采取积极的措施,争取早一点儿出现中国温室气体排放的峰值,和国际社会一道来努力实现我们确定的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