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剂的过度恐慌 中国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人只占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塑化剂的过度恐慌 中国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人只占4%?

2012年11月21日16:03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联合国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人只占4%

  “在关注塑化剂危害的同时,老百姓更应该关注酒精本身的危害。”酒鬼酒塑化剂事件发生后,罗云波再一次语出惊人。

  ——驳斥食品安全谣言,建言食品安全制度建设,在微博晒从外国购买的转基因产品,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显得有些“不务正业”。正是不遗余力地进行科普宣传,让他获得了2012年互动百科“知识中国”年度人物称号。

  转基因技术是否是潘多拉之盒?面对科学,我们应该秉持何种态度?罗云波坦言“过去如果怀疑科学,我们就没有今天;今天如果怀疑科学,我们将没有未来。”

  “在关注塑化剂危害的同时,更应该关注酒精本身的危害”

  新闻观点:酒鬼酒事件发生后,公众对于酒类饮品的安全又产生了新的质疑。

  罗云波:在白酒中掺入塑化剂,一般来说不会对酒的口感性状产生影响,因此企业可以添加塑化剂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从工艺上而言,酒类饮品比较容易与存储运输中的塑料制品接触。因为酒精本身是一种溶剂,与塑料制品接触后,可能导致塑化剂进入酒中。无论这次事件最后如何处理,这都应该给企业生产者敲响警钟,要注意我们在食品加工工艺上的安全问题,今后要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塑化剂进入食品的问题已不是第一次发生,除了酒类饮品,其他与塑料制品接触的食品,也有一定可能性发生此类问题。此前曾有过筛查,但没有注意到酒类饮品的问题。

  同时,饮酒的消费者也没必要过分恐慌。我们说毒性物质有个“量效”的概念,如果只是平时少量饮酒,摄入的塑化剂不足以对人的身体造成危害。但如果你天天饮酒,大量饮酒,那我看在关注塑化剂危害的同时,更应该关注的是酒精本身的危害,因为这对人身体的危害更大。

  新闻观点:近几年食品安全事故频发,对于公众的恐慌,应该如何解决?

  罗云波:我国人口众多,每天生产和消耗的食物量巨大,生产群体规模庞大,然而相对而言技术水平相对低下,安全监管投入不足,因此出现了很多食品安全问题。暴露出我们对食品安全监管仍有薄弱的环节,离消费者的要求还有距离。不过客观而言,我国食品安全还是有基本保障的,整体环境也在改善之中,公众不需要过度担心,更没有必要恐慌。

  “国人应仔细分析,我们这个国家,拿什么去与人家抗衡”

  新闻观点:许多人对您的关注,是从您宣传转基因知识开始的。

  罗云波:转基因技术是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工程之一,除了转基因技术以外,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工程还包括大飞机的研制、载人航天探月技术等,其重要程度是相当的。不过后者这些老百姓比较熟知,也大多支持,偏偏转基因技术遭到了很多质疑,甚至是被“妖魔化”。

  转基因技术遭到反对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宗教、伦理的因素,也有政治、经济的因素。如果我们国家长期徘徊不前的话,会在战略上陷入被动,现在体现在吃的东西上,今后则会在医疗等多个方面落后,这些技术的战略制高点就会掌握在外国手里。

  我不知道反对转基因的人怎么想这些问题,当然反对转基因的人,也有很多类型,有些是真担心,因为他不懂,他害怕转基因有危害,而有些人就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理性的中国人应该仔细地分析,我们这个国家,拿什么去与人家抗衡?

  新闻观点:转基因技术的重要性体现在何处?我们为什么要大力发展转基因?

  罗云波:别看我们国家粮食九连增,但始终有一把剑悬在我们头上。例如转基因大豆,当年我们决定不去研究,认为中国有几千年的大豆种植历史,老外搞不过我们。结果没想到,转基因大豆一出现,几年内我们的大豆就不行了,中国现在已经是大豆纯进口国,如果说美国、或者巴西、阿根廷这些大豆出口国不向我国出口大豆,我国的食用油马上就无法供应,我们的猪肉价格也会飙升。

  现在一个严峻的形势是,人家的转基因玉米又在咱们家门口敲门了,如果玉米再失守的话,中国人就要饿肚子了。好在转基因玉米我们有技术储备,我们不仅有已经获得安全证书的转基因玉米,也有还在研究过程中的种类。

  粮食是战略资源,掌握在别人手里,人家想卖就卖,不想卖就不卖给你,主动权就掌握到别人的手里,我们说话就没有分量了。

  目前迫切的问题,是政府力量和科学组织要让转基因的发展在冲击中保持现状,不至于后退,同时研究工作要抓紧,要做更多的战略性储备,一旦人家敲你国门的时候,你要能拿出应对的产品。

  “反转基因组织抓住了老百姓最脆弱的神经”

  新闻观点:支持转基因技术,您的态度非常坚决。例如前段时间某法国科学家宣传转基因有害,您便直言他是“科学骗子”。

  罗云波:针对法国那个研究小组的研究结果,欧洲食品安全局已经发表了官方的意见,不承认他的研究结论;法国科学界官方机构也表示,对他的实验不予采信。

  当然这些官方表态,不会影响那些反转基因组织,他们还是会继续拿这个研究结果说事,因为老百姓不一定知道这些辟谣的信息,更不会去专业科学机构的官方网站上看。

  实际上中国老百姓不用着急,我们又没有吃转基因玉米。而美国人吃转基因玉米十多年了,如果真如那个法国科学家所言,美国人的肿瘤发病量不是要飙升吗,人的平均寿命不应该下降吗?这些问题怎么没有发生呢?

  新闻观点:但各种转基因技术的谣言仍然非常盛行,许多人对此也深信不疑,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罗云波:反转基因组织抓住了老百姓最脆弱的神经,用一些很极端的伪命题来进行宣传。例如他们会问科学家,“你能保证转基因100%安全吗?你能保证一千年后不会对人类产生影响吗?”他这么一问,科学家就含糊了,即便是喝水,能够100%安全吗?水喝多了,电解质会产生不平衡,也不是绝对安全。一个严谨的科学家永远不会说绝对安全。

  而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看到的是两个人吵架,科学家反而处在弱势的地位上。况且科学家不是斗士,遇到这种情况,科学家干脆就说“算了,算了,我跟你说不清楚”。

  另一方面,中国刚刚发展起来,老百姓兜里刚刚有了一些钱,还处于“土财主”的阶段,相对而言科学素质比较低,容易听信谣言。例如联合国一项关于公众科学素养的调查,中国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人只占了4%,在所有主要国家里,我们是最低的。我们也闹了很多笑话,例如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人家日本人还很淡定,我们把盐都抢光了。

  实际上针对转基因的谣言,大多很容易攻破。例如外国人不吃转基因食品的谣言,现在我们很多人都有外国朋友,你打听一下不就行了?实际情况是,一个美国人如果想要不吃转基因食品,就几乎活不下去。

  “社会层次越低,巫术和行骗就会越流行”

  新闻观点:转基因面对的困境说明,打破谣言需要多方面的努力,政府是否仍存在出力不够的情况?

  罗云波:我们的体制决定了政府一般不会跟老百姓直接对话,我们的官员不会轻易表态。但这不等于政府没有做出努力,在每次食品安全问题出现后,政府都在加强监管,加强规范。针对转基因技术,政府出台一系列的文件,这就是它的态度。例如每年政府一号文件,都有对转基因政策的描述,都是要大力推进转基因技术的表态。

  新闻观点:目前我国民间“反智”的氛围仍很浓厚,未来民间力量能否成为普及科学的中坚力量?

  罗云波:我们今天的一切都来自科学。过去的人如果怀疑科学,我们就没有今天;今天的人如果怀疑科学,我们就没有未来。中国正处于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科普组织和个人正在出现,但科学的普及是一个艰苦的过程,有赖于整个社会文明、发展水平的提高。社会层次越低,巫术和行骗就会越流行。

  实际上,美国反对转基因的观点曾经也很流行,甚至反转基因组织去上街游行,但最终还是支持的声音占优,这是因为整体社会对于科学的认识水平更高,接受程度更大。只有我们国家继续发展,才会有利于科学组织成长的土壤。

  感言

  “现在有太多所谓的专家误导公众”

  罗云波,男,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保障食品安全营养技术的研究及科普工作。2012年互动百科“知识中国”年度人物。

  作为一个严肃的学者,不光是要在象牙塔中做研究,也要把严谨的科学态度带给社会。要以正确的科学知识去影响你可以影响、有机会影响的人,我觉得还需要更多知识分子去做这个事。

  做科普工作,我实际上还是很被动的,不敢说是以天下为己任。但是在媒体来找我的时候,我还能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现在有一些学者不愿意在公众面前发言,因为他们感到“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再加上容易得罪人。例如食品安全这种敏感的事情,一旦对具体问题进行评论,肯定会批评到一些人,批评到政府,或是相关的企业,也可能是老百姓,不管怎么样讲,都有可能得罪人。

  我希望更多的科学家,哪怕是被动一点,只要请教到你的时候,你一定要负责任,要敢于实事求是地说话。

  另外一方面,在科学传播的过程中,作为一个严谨的科学家,应该注意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你不要跨领域地去评价问题。现在社会分工很细,隔行如隔山,即便是食品的问题,我也不是全都知道,例如记者问到我某种添加剂的作用如何,如果我不懂,那我就会说“对不起,我不知道这个事”。科学家不应该跨领域地去评价,这是科学家严谨科学态度的原则问题。现在有太多所谓的专家,他们的说法误导消费者、误导公众,使得他们更加恐慌,让社会增加更多戾气。

  只有社会上有了更多科学的声音,我们科普的力量才能够更好的发展,才能有更多科普的社会组织出现。

  主笔:吴 楠

  素描:宋 溪

(来源:北京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