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陷塑化剂危机 行业协会发声明后玩失踪--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白酒陷塑化剂危机 行业协会发声明后玩失踪

2012年11月21日16:03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东方网11月21日消息:“塑化剂超标260%”、“毒性超三聚氰胺20倍”、“隐瞒17个月”,任何一个词语的单独出现都足以吸引公众视线,更何况同时出现在白酒行业的塑化剂事件中。面对公众对塑化剂的恐慌心理,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食品安全研究所所长储晓刚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并非所有塑化剂都有毒,大家应该多注意防护,但也无需谈“塑”色变,塑化剂的危害并没有那么“玄乎”。

  企业回应称不存在所谓超标问题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酒鬼酒涉嫌塑化剂超标260%”。21世纪网称,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证实,酒业协会通过对全国白酒产品大量全面的测定,白酒产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成份,最高2.32mg/kg,最低0.495mg/kg,平均0.537mg/k g。其中高档白酒含量较高,低档白酒含量较低。白酒塑化剂事件由此引爆。

  不过,酒鬼酒方面对于报道中所引用的检测数据并不承认。据中国广播网报道,酒鬼酒副总经理范震对媒体表示:第一,目前还不能确定媒体送检的就是酒鬼酒公司的产品,且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商业检测机构,不具权威性;第二,白酒行业检验的国家标准里,没有塑化剂检验这一项,因此也就不存在所谓超标2.6倍的问题;第三,酒鬼酒生产仍使用传统工艺,包括酒鬼酒在内的整个白酒行业,不需添加任何塑化剂产品,没有利益驱动。

  针对酒鬼酒的回应,有媒体将其“没有塑化剂检测项,因此不存在超标”的表态指责为强盗逻辑。为此,中新网财经频道拨打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张儒平的电话,但始终未能接通。

  行业协会发声明后“玩失踪”关键时刻凸显话语权缺失

  随着事态的发展,塑化剂的影响也从酒鬼酒扩散至整个白酒行业。受此影响,在二级市场上的沪深两市白酒股19日出现集体暴跌,均跌幅达5.87%,市值一日蒸发329.9亿元。

  19日,中国酒业协会紧急发表声明称,某媒体机构通过互联网发表有关白酒塑化剂超标的报道,同时对我协会《关于白酒产品塑化剂有关问题的说明》一文进行断章取义报道,歪曲了文章的真实内容,并宣布为中国酒业协会对有关白酒塑化剂问题的回应,我协会对此类极端不负责任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并附《关于白酒产品塑化剂有关问题的说明》原文。

  不过这份声明显然还不足以解答公众的全部疑惑。中新网财经频道先后致电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王琦与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会长刘员,但均未获得回应。记者以短信形式给王琦发去采访意愿后,再拨打其电话,却被挂断。

  据了解,酒业协会已非首次在关键时刻缺失话语权。就在三个月前,当古井贡酒引发白酒“勾兑门”时,酒业协会同样采取了闭口不谈的做法。

(来源:东方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