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否认召开通气会 中线利好频出A股不维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证监会否认召开通气会 中线利好频出A股不维稳?

本报记者 赵怡雯 发自上海

2012年11月22日07:5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21日,早间交易时间段,市场忽然传来消息称,证监会罕见地在盘中召集部分媒体参加小范围的媒体通气会,并释放维稳信号,并称会议梳理了证监会近期发布的多条利好措施,明确透露出希望提振市场信心的信号。然而,这一“利好传闻”在午后就被证监会否认了,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证监会并未在早间交易时段召开媒体通气会。

  中线利好频出

  尽管证监会对“维稳通气会传闻”进行了否认,但细心的投资者还是可以发现,近期管理层已经出台了不少中长期利好政策,维稳意图还是相当强烈的。

  11月20日,中国证监会表示,近期QFII审批速度明显加快,已有199家境外机构获批QFII资格,QFII总数即将突破200家。而QFII 申请和资金汇入速度也明显加快,整体持股比例明显上升,全部QFII投资额度合计335.68亿美元。此外,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批准境外长期投资机构超过10亿美元以上的投资额度。种种信号表示,管理层正在想方设法引进更多的机构资金逐步进入A股市场,这对于A股市场中长期无疑属于利好消息。

  在投资者对未来管理层继续出台维稳措施充满期待的激励下,11月21日,A股市场先扬后抑。虽然早盘上证综指又在盘中跌破2000点关口,但午后随着券商、地产以及煤炭等权重股再度发力上涨。最终,上证综指仍然以“2”字头收盘,报2030.32点,涨1.07%;深证成指收市报8150.84点,涨1.22%。中小板指上涨0.89%,创业板指上涨0.52%。深沪两市全日共成交798亿元,较上日增加近两成。

  行业方面,券商信托、港口水运、房地产、煤炭以及塑胶制品等行业涨幅居前;木业家具、食品、酿酒、银行以及交运物流等行业跌幅居前。

  “信号”不够充足

  尽管大盘最终仍在2000点上方勉强支撑,但市场观望情绪仍然相当浓重。

  “事实上,能够在短期内对大盘产生直接的实质性利好当前还不够充分。”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孙翀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无论是QFII审批速度加快,还是券商创新政策、股息红利税明年差别化征收,都是长期利好资本市场的,要对股指产生质的影响,还需要有一个累积的过程。”

  然而,对于管理层近期频繁出台的这些“中药调理式”的政策,上海资深股民吴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显得有些不以为然,“当前市场需要更多的直接利好政策来激发做多信心,比如昨日午后的降准传闻就起到了作用,虽然传闻的真实性需要进一步验证,但可以看出投资者更愿意看到货币政策放宽等这些‘强心针’式的利好出台。”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也认为,“如果后市依然缺乏强有力的利好政策来提振市场,上证综指2000点可能终将不保。”

  “除了出台利好政策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将利好落实。”孙翀指出,维稳利好不能仅限于停留在口头,投资者需要看到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对市场的信心才会慢慢恢复。

  无需紧盯2000点

  “当前宏观经济数据中,部分指标如出口和FDI(外商直接投资)仍然呈现连续下降,这说明宏观经济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在等待更多的企稳信号出现之前,市场要出现趋势性机会的可能性不大,更多的还将处于震荡中。”孙翀指出,同时他建议投资者不要将2000点看得太重。

  “2000点不具备任何政策面和技术面的意义,相比之下还是2032点钻石底的意义更大,那块捂着的套牢盘比较大,而向下则是1950点的支撑力度更大。”孙翀向记者指出,“这也就意味着2000点的支撑力度并不大,即便跌破,投资者也无需过分恐慌。”

  张刚也认为,虽然A股在缺乏强有力利好政策的支撑下,跌破2000点的几率很大,但向下的空间也不会很大。建议投资者继续密切关注政策面、资金面以及外盘的最新变化情况。

  “尽管缺乏趋势性机会,但市场的结构性机会还是值得关注的。”孙翀指出,尽管连续3个月的盘整,像铁路设备等行业个股已经跌不动了,距离“否极泰来”已经不远。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