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年度融资目标 西班牙年内不求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实现年度融资目标 西班牙年内不求援

本报记者 王丽颖 编译报道

2012年11月22日07:5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11月20日,西班牙财政部通过发行短期债券成功融资49.38亿欧元,实现全年融资目标。这次成功融资坚定了西班牙政府在2012年内不会请求救援的决心。

  西班牙政府预期的债券发行量为35亿欧元至45亿欧元,但出乎意料的是,财政部发行的12个月期的42.25亿欧元债券以及18个月期的7.13亿欧元债券均得到了市场的追捧。两项债券的收益率分别为2.85%与3.07%,与10月份发行基本持平。通过本次债券发行,西班牙政府全年融资额已升至863.58亿欧元,达全年融资目标的100.53%。这一乐观形势让部分认为西班牙必须在年内提出救助申请的投资者失望。11月22日,西班牙财政部还将进行新一轮到期日分别为2015年、2017年和2021年的债券发行。

  融资形势良好,但西班牙央行行长金多斯对本国经济前景并不看好。11月21日,金多斯警告称,西班牙未来几个季度的经济展望并不好,这对今明两年削减赤字目标极为不利。西班牙中央银行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西班牙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率升至10.7%为1822亿欧元,不良贷款率已经连续15个月上升,并连续三个月位于10%以上。分析人士认为,西班牙寻求救助或在明年。

  西班牙全国范围内的反紧缩抗议活动让政府迟迟不愿向“三驾马车”伸手借钱,而地方选举也在左右政府决策。目前,已经有8个地区因为财政问题向中央政府求援。

  本周日,加泰罗尼亚人将投票选举他们新的地方议会,而该地区领导人Artur Mas领导的CiU党此前具有明显的分离主义倾向。虽然表面上这只是西班牙的一个地方选举,但外界普遍认为投票结果将决定该地区走向独立。不过,随着选举日的临近,民调显示这个西班牙最富裕地区的独立倾向正在降低。

  为了应对银行业流动性危机,西班牙政府还通过移民政策帮扶受困银行。近日,西班牙政府推出移民新政,即购房就可获绿卡的措施来尽快售出银行手中囤积的大量住房,提高银行流动性。这一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帮助西班牙银行业尽早解决房地产泡沫破裂带来的巨额坏账问题。此外,西班牙政府今年8月31日颁布了银行业重组法令,并建立“坏账银行”吸收银行业不良资产,以提高信贷流动性。

  根据移民新政,欧盟以外的外国公民只要购房费用高于16万欧元,就可以获得在西班牙的居住许可。西班牙贸易国务秘书海梅·加西亚·勒加斯日前表示,这一新政主要面向中国大陆和俄罗斯的富裕阶层。据调查,受欧债危机影响,西班牙房价水平过去三年出现大幅下跌,2011年境内房产价值较2010年下跌了11.2%之多,今年第二季度西班牙平均房价为每平方米1606.4欧元。分析师认为,西班牙经济目前正处在衰退之中,外国投资和所购房屋或面临大幅贬值的风险。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