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蛋黄危害等同于吸烟?吃鸡蛋引发“三高”无证据【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

吃蛋黄危害等同于吸烟?吃鸡蛋引发“三高”无证据【2】

专家还表示,血栓是肥胖、吸烟、酗酒等多因素影响的结果;建议健康人群每天吃一个鸡蛋,高胆固醇患者可每两天吃一个鸡蛋

本报记者 王君平 田豆豆

2012年11月22日0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疑问二:吃蛋黄危害等同于吸烟?

  【回应】高胆固醇食物只是血栓形成的一个方面,吸烟导致动脉硬化已通过数千项研究证实

  对于“吃蛋黄的危害几乎等于吸烟坏处的2/3”的说法,武汉协和医院血液科胡豫教授介绍,这是一篇发表在Atherosclerosis杂志上有关鸡蛋黄与颈动脉斑块之间的研究报告,是基于1262名患者进行的回顾性研究调查。“但毕竟每名患者的饮食、日常生活方式等均存在差异,要做到更加客观,尚需更大样本的前瞻性观察。”

  马冠生也指出,该研究所用调查方法在流行病学中属于现况调查分析,只是说明血栓增加与吃蛋黄两种现象之间存在某种关联性,并不能说明因果关系。

  北京协和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韩冰介绍说,如果血管狭窄、血流变慢、血液凝固性增高,就容易出现血栓。血栓受肥胖、吸烟、糖尿病等影响,是遗传和环境等多因素作用的结果,饮食只是一个方面。

  那么,吃鸡蛋是否会导致血栓?蔡红琳认为,不能直接得出这样的结论。常吃高胆固醇食物对血栓有促进作用,但造成血栓的原因还包括:脂肪总量高、肥胖、吸烟、酗酒、高血压、年龄大、体力活动少等。如果只是每天吃3个鸡蛋,而其它方面都很科学,是不会导致血栓的。

  蔡红琳同时介绍,从合理膳食的角度来看,控制脂肪总量、少摄入饱和脂肪酸(动物油)、多摄入不饱和脂肪酸(植物油)、少反式脂肪酸、适量膳食纤维、充足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少饮白酒等,能够使“好胆固醇”增加、“坏胆固醇”下降,有助于人体健康。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副主任姜桓表示,烟叶不完全燃烧带来尼古丁、一氧化碳等物质,通过损伤血管内皮、使动脉血管腔变窄等途径,引起冠状动脉、颈动脉等多种动脉粥样硬化。吸烟导致动脉硬化是通过数千项研究证实的,不容置疑。

  专家们均表示,烟草烟雾中含有7000余种化学成分,其中数百种为有害物质。膳食因素和吸烟导致血栓的机理不同,吃蛋黄也绝对不等同于吸烟。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