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蛋黄危害等同于吸烟?吃鸡蛋引发“三高”无证据【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

吃蛋黄危害等同于吸烟?吃鸡蛋引发“三高”无证据【3】

专家还表示,血栓是肥胖、吸烟、酗酒等多因素影响的结果;建议健康人群每天吃一个鸡蛋,高胆固醇患者可每两天吃一个鸡蛋

本报记者 王君平 田豆豆

2012年11月22日0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疑问三:鸡蛋如何吃得更健康?

  【回应】 健康人群宜每天吃一个鸡蛋,高胆固醇患者可每两天吃一个鸡蛋

  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指出,鸡蛋黄有众多优点被人们所忽视。蛋黄集中了鸡蛋中的12种维生素和多种保健因子,包括有利于预防心脏病和视网膜疾病的叶黄素和卵磷脂等。如果只吃鸡蛋白而弃去蛋黄,是一种巨大的营养浪费。

  马冠生表示,鸡蛋可提供优质蛋白质,其氨基酸组成与人体需要最接近,对儿童乃至成年人都是良好的蛋白质来源。因此,我国建议居民每日摄入蛋类25—50克,相当于半个至一个鸡蛋。

  范志红提醒,胆固醇氧化的产物较之胆固醇本身更具健康风险,因此鸡蛋的烹调方法值得注意。她建议采取蒸煮、水煮、蒸蛋等形式,避免频繁采用油炒、油煎、焗蛋黄等烹调方法。

  专家们建议,血脂正常的成年人每天吃1个鸡蛋为宜,这样既有利于消化吸收,又能满足机体的需要。胆固醇正常的老年人,每天吃1个鸡蛋,其100毫升血液中的胆固醇最高增加1毫克,不会造成血管硬化。对于已经出现脂质代谢紊乱、胆固醇水平超标的患者来说,可以酌情减少蛋黄摄入量,可每两天吃一个鸡蛋,或每周2—3个鸡蛋,也就是说,鸡蛋并非“完全不能碰”。

  患有其他疾病的人可以吃鸡蛋吗?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宋新认为要具体分析。比如发高热的病人,消化液分泌减少,吃鸡蛋不易消化,但喝点蛋花汤没问题;对于肾炎,特别是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对摄入蛋白质的总量有控制,但不只是鸡蛋;胆、肝病患者需限制食物中摄入的脂肪量,也不是针对鸡蛋的;蛋白质过敏的人,只要不是鸡蛋蛋白质过敏,吃鸡蛋就没问题。

  (杜放、涂晓晨、杨岑参与采写)

  本期栏目统筹:肖潘潘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