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务院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

河南省为主体涵盖32个市县

2012年11月22日08:0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河南既是综合经济枢纽,又有深厚的人口基数、文化积淀。值得注意的是,受《中原经济区规划》获批的影响,中原概念股豫金刚石、黄河旋风、农产品、中孚实业等纷纷上涨。区域经济专家徐长乐此前对本报表示,河南既是综合经济枢纽,又有深厚的人口基数、文化积淀。

  河南省郑州新区

  河南既是综合经济枢纽,又有深厚的人口基数、文化积淀。在产业方面,河南除农业发展骄人外,煤炭等资源也比较集中,掌握着资源和能源优势。但在《规划》中,河南首先要找到合适的“切入点”

  11月21日,河南省官方媒体《河南日报》报道说,11月20日,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在郑州召开的中共河南省委全委扩大会议上指出,“十八大刚闭幕,国务院就正式批复了两个文件:一个是11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简称‘规划’),另一个是国务院同意规划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对于中原经济区规划的获批,卢展工说,“规划对我们这些年探索形成的‘两不三新’(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给予充分肯定。”对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卢展工表示,其是河南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平台,“打造这一实验区是河南更好扩大对外开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举措,为我们建设中原经济区提供了一个有力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受《中原经济区规划》获批的影响,中原概念股豫金刚石、黄河旋风、农产品、中孚实业等纷纷上涨。

  涵盖5省32市县

  与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一样,中原地区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词汇“中原崛起”。2009年9月,国务院原则通过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同时,还确定了“不属于国家战略”的以郑州为中心、洛阳为副中心的“中原城市群”这个概念。

  不过,在珠三角经济区、海峡西岸经济区、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横琴岛总体发展规划、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等大大小小的区域规划相继获批后,中原地区在经济结构转型发展、寻找新的经济增点等背景下,亟需出台属于整个大中原的国家级规划。

  据公开报道,数年前开始,河南等省就酝酿制订“大中原经济区”,且得到了积极呼应。而到了今年8月7日,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在中原经济区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议上对传说中的《中原经济规划》作出了说明。

  他当时透露,初步考虑《规划》涉及的范围是河南全省,山西省晋城市、长治市和运城市,河北省邯郸市和邢台市,山东省聊城市、菏泽市和泰安市的东平县,安徽省淮北市、亳州市、宿州市、蚌埠市、阜阳市和淮南市的凤台县,共涵盖30个地级市和两个县。他透露,《规划》区域的面积达28.9万平方公里,涉及人口约1.7亿人。规划的期限是以2011年为基期,并规划到2020年。

  “之所以划定这样一个范围,主要考虑是这些地区地理相接或邻近,同属传统农区和粮食主产区,产业相融,发展阶段相近,都面临着探索‘三化’协调发展的共同任务,既有共同发展的积极性,也有促进‘三化’协调发展的典型性。”范恒山当时表示。

  另据媒体先前报道,到2015年,中原经济区的发展目标是“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城镇化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程度全面提高,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等”。

  媒体报道称,到2020年,粮食生产优势地位更加巩固,工业化、城镇化达到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趋于均等化,基本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建设成为城乡经济繁荣、人民生活富裕、生态环境优良、社会和谐文明,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经济区。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