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正大力推进 多行业将中长期受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新型城镇化正大力推进 多行业将中长期受益

2012年11月14日15:14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近期,“新型城镇化”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一。中央报告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近日,湖南省推出了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广州市也宣布推进城乡一体工程。新型城镇化将给股市带来怎样的影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昨天指出,推动新型城镇化影响深远,指明了未来股市的投资方向,轨道交通、节能环保、医疗服务、文化传媒等行业有望受益。

  两地推出实施方案

  11月9日下午,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的《湖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2012~2020)》提出,到2015年,全省城镇化水平超过50%,建成长沙等6个特大城市和郴州等6个大城市。受此消息刺激,本周一,湖南投资大涨逾8%,湖南发展上涨3.39%,但昨天两公司分别大幅回落5.43%和4.16%。

  而近日,为更好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广州市正式出台了《中共广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城乡一体工程的实施意见》。广州板块本周一同样出现异动,绿景控股封于涨停,东华实业大涨6.97%,但两公司昨天下跌。

  对于两地推出的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及意见,“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新型城镇化建设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东吴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杨军认为,中国的新型城镇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涉及到区域分布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也涉及到基础设施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从内容看,这两地的具体实施纲要及意见涉及到了生态环境、供水供气、公共服务等,显示了新型城镇化与以往城镇化片面追求高层建筑、大兴土木工程有较大的区别。

  新型城镇化正大力推进

  据统计,从1978年到2011年,中国经济规模的复合增长率近10%,同期城镇化率由17.9%升至51.3%。对此,东吴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杨军认为,城镇化与经济高速发展之间互为因果,新型城镇化是我国发展内需最大的潜力所在,也是结构调整的重要依托,其对股市和相关行业的影响不是短期的,而是中长期的。

  新型城镇化改革方案正进入决策层视野。据报道,今年四五月间,由国家发改委带队,国家城镇化专题调研组完成了对浙江、广东、江西和贵州等8个有代表性省份的调研。

  记者发现,国家发改委今年批复的一些项目如轨道交通、环保等从侧面显示了新型城镇化的方向。今年9月5日发改委批复了25个轨道交通项目,9月6日又批复了11个重大基建、能源和材料项目,包括污水处理厂项目9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个和新材料项目1个。

  对此,昂诺投资投资部经理胡红伟昨天对记者说:“发改委下半年批复的一些项目有明显的政策目的性,一方面对冲经济下滑的风险,另一方面促进经济结构转型,也就是推动新型城镇化,而不是走旧的城镇化道路。”

  多个行业将中长期受益

  新型城镇化将给股市带来哪些投资机会呢?业内人士对此有不同的看法。

  湘财证券策略研究员徐广福对记者表示:“新型城镇化短期如果当做一个概念炒作意义不大,投资者应立足于中期看哪些行业实质受益,从中寻找投资机会。首先建筑类个股仍将受益于城市化进程,尤其是轨道交通和智能建筑;其次节能环保、城市绿化等行业必然是政府大力支持的行业;最后,商品房与保障房是城镇居民安居的保障,也是推动城镇化进程的重要动力,其中尤其值得留意锐意布局三四线城镇、增速较快的二三线地产股。”

  申银万国宏观策略分析师李慧勇认为,新型城镇化第一要大力发展服务业,提高城镇的承载能力。第二要大力搞收入分配,让应进城的人可以想到最基本的一些生存保障。第三要大力发展中西部。对于股市的投资机会也主要集中在三点:第一是中西部的房地产及相关产业。第二是大力发展服务业带来的机会,如环保、文化、传媒等。第三是装备业,装备发展能够弥补我国工业装备水平过低带来的弊端。

  “新型城镇化不仅能够推动以教育、医疗、社保等为主要内容的公共服务发展,也能够推动以商贸、餐饮、旅游等为主要内容的消费型服务业和以金融、保险、物流等为主要内容的生产型服务业的发展。”海润达资产总经理仇天镝昨天对记者表示,“未来最看好的板块是智慧城市、轨道交通、医疗服务、文化教育和休闲旅游等。”安信证券近日在关于新型城镇化发展投资专题报告中给出了具体的个股标的:海螺水泥、金洲管道、伟星新材、尚荣医疗、铁汉生态、桑德环境、中联重科、一拖股份、正泰电器、汇川技术、潍柴动力、上汽集团、鲁商置业、顺发恒业。

(来源:中国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