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张兰改国籍 富豪们移民的脚步不停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11月22日:张兰改国籍 富豪们移民的脚步不停歇?

2012年11月22日10: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疑问

一:如何尽快收到法院的公告?

张兰注销户口,无形中增加了法院传票的送达难度和诉讼成本,甚至影响法院判决时间、管辖范围和适用法律等等。据朝阳法院相关工作人员称,一方面,法院可能会从其他的使领馆、出入境方面去查询张兰,确认现在身份变更的信息,另一方面,如果现在所能做的送达方式都已经穷尽的话,那法院可以考虑给张兰进行公告送达,但是这个公告送达可能是涉外的公告送达。显然,对身缠官司的张兰来说,有义务将国籍变更消息告知马先生和法院。

二:如何对企业负责?

得关注的是,张兰不是第一个“裸商”。近年来,企业家移民的现象趋于增加,据《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个人资产超过1亿元的大陆企业主中27%已经移民,还有47%正在考虑移民。在个别地区,这个比例还要高。其中,不乏像张兰这样具有多重社会身份的成功人士。这足以引发我们的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趋势?

  三:张兰的政协委员该不该保留?

遗憾的是,关于是否“合法”的问题,目前缺少权威说法。政协发言人曾表示全国政协委员“都是中国国籍”,但这更像是一种陈述,而非“都必须是”的判定。由于中国公民目前是否有双重国籍已经很难监测,舆论对政协委员“都是中国国籍”一直将信将疑。鉴于围绕这个问题的猜测和兴趣都非常广泛,并关系到政协的形象和权威,我们建议全国政协就此问题做一次全面的阐述,结束各种争议。

  分析

富豪移民是公民的自由

富豪移民,这是公民的个人自由,毕竟人家钱多,有移民的资本,老百姓想要移民,也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其实,富豪移民,就让其移吧,只要人家符合法律,不做违法的事就行了。但官员移民就不行了。或许官员不太可能会移民,但“裸官”还是有不少的。所谓“裸官”,就是一个人在国内为官,家属都在国外,差不多也就是“移民”了。

  富豪热衷移民的原因

富豪移民的原因也十分清楚:主要出于子女教育、医疗体系、环境质量、食品安全、出入境自由以及财富风险等方面考量。显然,这与爱不爱国无关。事实上,很多富豪移民了,却依然留在国内打拼,并没有真正离开好赚钱的热土。有个很逼真的比喻:富豪移民相当于穷人给自己办保险。可见,富豪移民说到底,还是反映出了这个群体对个体意志及其历史后果缺乏信心。这的确令人沮丧。

  期盼

让社会恢复没必要移民的信心

移民潮持续了多少年,我们就讨论了多少年。有的人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人人都想移民的时代。这么讲或许有些夸张,但是这样的社会情绪和趋势令人生畏。国民对国家的信心,通过移民这个数字体现得非常明显。唯有改变和进步可以让社会恢复平静,让人不再那么焦躁,不再想着非要移民不可。【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