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热词:人人盼望高福利 更可靠社保如何实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民生三问

十八大热词:人人盼望高福利 更可靠社保如何实现

对话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郑功成 本报记者 蒋云龙 

2012年11月26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热 词】 社保体系——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表示,人民期盼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

  【观 点】

  观点一

  我们强调政府、社会、企业、个人共担责任,既非劫富济贫式的制度安排,亦非滋生懒惰型的平均主义。  

  观点二

  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统筹是法定目标和国家规划中的承诺,一些现实原因不能成为拖延理由。  

  观点三

  我国选择的不是北欧式的福利国家道路,而是中国式的发展路径。

  一 问 有人富有人穷,怎么保障才公平?

  记者:十八大报告强调公平,什么样的社会保障,才能算公平?

  郑功成:维护社会公平、恪守分配正义并让全民共享国家发展成果是文明社会应当普遍遵循的基本准则,当不同阶层的福利诉求存在差异甚至冲突时,应通过对话、协商来增进福利共识,并由立法机关来决定。

  我国已确立了以社会保险为主体的社保制度框架,强调的是权利与义务相结合,政府、社会、企业、个人共担责任,既非劫富济贫式的制度安排,亦非滋生懒惰型的平均主义,而是在激励劳动、合理分享、互助共济的条件下,让低收入或困难群体也能有尊严地生活下去,同时又让富人感到没有被剥夺。

  公平的社保制度应具备三个要素:一是普惠性。不是某一群体的专利,而是全民的福利,是共享式的制度安排。二是统一性。愈是统一的社保制度愈是能公平地惠及全民。三是可持续性。即能够持续地让人民感到一年比一年好而不是起伏波折甚至遭遇危机。在三要素中,前两个解决的是当代人的横向公平问题,后一个解决的是代际之间的纵向公平问题。

  记者:实现社会保障的公平,是否意味着不同种类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完全并轨?

  郑功成:统一性与公平性呈正相关关系,全国统一的制度才能真正确立国民平等的福利权益,但各国都是渐进实现。我国养老保险应当通过并轨走向公平,但它作为不同职业劳动者长期积累的一项社保权益,又要受制于历史形成的城乡分割格局和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职工双轨制,只能通过加快改革推动渐进整合,特别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制度改革刻不容缓。

  医疗保险解决的是当期风险,应遵循大数法则,快速推进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并轨是合理选择,于后再创造条件实现全民统一。这样做不仅直接促进公平,而且有助于维护财务稳定,并消除所有人自由流动的障碍。

  记者:为促进社会保障的公平,政府还有哪些工作应该做?

  郑功成:一是须牢固确立公平、正义、共享的理念,遵循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中人可选过渡办法的改革原则。

  二是继续加大公共投入,尽快弥补相关福利制度缺失,不断缩小城乡差距。

  三是积极推进同类制度的整合,通过统一制度来实现公平。如医保制度从“三元分割”到“二元并行”再到“一元覆盖”,社会救助、老年服务走向城乡一体化,等等。

  尽管社保制度走向公平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但目标不能更改,方向不容紊乱,步骤要有理性,措施更要合理。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