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预测中国经济明年增长或超今年【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世界预测中国经济明年增长或超今年【3】

未来十年仍可谨慎乐观

●本报驻美国、德国、韩国、日本特约记者  李 勇  青 木  王 刚  孙秀萍 ●本报记者 段聪聪 ●魏 辉  柳玉鹏

2012年11月28日00: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奇迹能够继续

  中国经济奇迹在未来10年还会继续吗?抛出这一问题的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者、经济专家加文·戴维斯做出谨慎乐观的预测。他在文章中写道,在胡锦涛主政的10年间,中国人均GDP年均增长9.9%,中国占全球经济增长的24%,中国每年消费的许多基础商品目前占全世界的一半。随着农村剩余劳动力供应减少,制造业增长过了巅峰状态,进口高科技的能力走到极限,经济放慢似乎不可避免。因此,习近平在未来10年面临的挑战是能否通过政策行为避免即将来临的经济增长放慢。好消息是,中国的新领导层十分清楚地认识到过度投资带来的问题,他们将采取行动消除负面影响。中国在过去30年中面临的经济挑战更大,但是他们成功地克服了。他们能再次这样做。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丁一凡2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经济未来的机会大于不确定性。虽然中国经济已经告别两位数增长的时代,但是未来依然有很大增长潜力。未来如果美欧经济逐渐回稳,能够促进中国出口。在国内市场上,传统的需求,比如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等还会继续稳定增长。同时,在结构调整上更强调收入分配可以刺激需求。这两部分依然可以使中国经济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此外,中国政府还有一点比美欧占优的地方就是拥有很大的财权,财政盈余为新领导人在经济上有所作为提供了支持,比如给低收入人群减税,保证低收入人群的社保,可以解放出一大部分需求。

  俄罗斯《生意人报》说,如果保持稳定增长,到2020年中国的GDP有望达到20万亿美元。届时,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从目前经济发展趋势看,中国完全能够实现这一目标。《澳大利亚人报》27日称,澳大利亚商界领袖迈克尔·钱尼表示,中国新领导人必须进行改革,以应对一系列“深层次问题”,但他相信中国能够应对“巨大的挑战”。“我对中国能够取得可接受的增长比他们不能这样做更加乐观。”钱尼说。▲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