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收入差距将缩小 未来调控重点在城镇【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城乡收入差距将缩小 未来调控重点在城镇【3】

刘学良

2012年11月28日08:1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未来收入分配差距现逆转可能

城乡收入差距自2003年来总体保持稳定,总体收入差距自2005年来总体保持稳定,特别的,城乡收入差距和总体收入差距在2009和2010年均呈现缩小的现象。这给我们提出一个问题,即这个缩小只是如1981-1985年和1994-1996年的收入差距缩小那样,只是短期现象,未来收入差距将继续扩大,还是预示着我国的收入差距长期上涨过程可能已经终结,未来收入差距可能会稳定乃至缩小?

短期来看,笔者认为收入差距可能不会再继续扩大。这是因为,首先,2011年我国CPI同比上涨5.4%,食品价格上涨11.8%,这对农民增收起到较强推动作用。

其次,世界经济危机的继续蔓延,欧危机的深化将对我国经济,尤其是东部发达地区城市的经济起到较强抑制作用,而农民首先有土地所产生经营性收益作为保障,同时农民工的高流动性决定了他们具有很强的活力。如果东部沿海经济发展速度低了,中西部省份发展速度更快,则逐利性会驱使他们十分迅速的流动到收入更高、工作机会更多的地区。但城镇居民的流动性则要远逊于农村居民尤其是农民工,这使得在经济减速的大背景下,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速度表现或许不会比农民更好。

再次,中西部地区相对东部地区的快速发展也会明显缩小地区间收入差距,从而起到降低总体收入差距的作用。

长期来看,笔者认为收入差距,尤其是城乡差距在未来可能会缓慢的稳步缩小。这由多方面因素导致。

第一个因素是技术上的,城乡差距的测度方法,以基尼系数计算的Sundrum公式为例,依赖于城乡的人口比例,假定其他因素均不变(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人均收入以及全社会总体人均收入),则城乡收入差距会随着城镇人口比例的变大一开始先变大,然后在城镇人口比例到达50%时算出的城乡收入差距会达到最大。之后,随着城镇人口比例的继续变大收入差距会逐渐缩小,意即城乡收入差距在城镇农村人口各占一半时倾向于达到最大。

这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为什么在最近几年城乡收入差距达到峰值,因为现在城镇人口比例接近50%。不考虑其他因素的话,则未来城镇人口规模的进一步扩大这个因素会使得城乡收入差距变小。

第二个因素同样来源于城乡人口的比例和城市化。我国城镇的收入差距要明显小于农村,因此,如果城市化进程继续,农村人口继续向城镇转移,则城镇的基尼系数在总体基尼系数中的贡献比例会更加变大,而农村的基尼系数贡献会越来越小,由于城镇的基尼系数要明显小于农村的基尼系数,这也倾向于使得总体基尼系数变小。

第三个因素则来源于对我国政策的预期。近些年我国已经实行了许多保障民生的政策,诸如社保、医保和对农村的补贴等,这些政策起到了明显的作用。而未来随着更多的保障民生政策的实施和推行,以及已经在日程表中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方案,这些预计或多或少都将对降低收入差距起到一定的作用。

如果未来收入差距能够切实缩小,那么我国或将迎来自己的库兹涅茨倒U型曲线,但是,库兹涅茨倒U曲线不会自动实现,它仍然需要政策的密切关注和良好的管理。在未来,政府应将主要注意力集中放在控制城镇居民内部收入差距上,这是因为随着城市化的进程深入,城镇居民收入差距在我国总体收入差距中所占比例将越来越主要,因此,只要控制好了城镇居民收入差距,控制总体收入差距的工作就完成了大半。毕竟,随着农村居民继续进城,农村居民的收入差距和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在总差距中的贡献会自动变小。因此,采取针对性措施,控制城镇居民收入差距会是将来调控收入分配差距的主要任务。

(作者单位:国家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