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收入差距将缩小 未来调控重点在城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城乡收入差距将缩小 未来调控重点在城镇

刘学良

2012年11月28日08:1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城乡收入差距将缩小 未来调控重点在城镇

    近来我国收入差距已隐现逆转现象,地区间、城乡间、行业间收入差距均出现缩小趋势。由于城镇化进程持续不断,考虑政府即将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政策,未来我国城乡收入差距将继续缩小,城镇收入差距将成为调控重点。

收入分配差距持续扩大已成为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最重要的经济现象之一,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基尼系数已逼近0.5的关口,向最不平等地区迈出了一步。不过,据笔者测算,近来我国收入差距已隐现逆转的现象,地区间收入差距、城乡间收入差距、行业间收入差距,均在最近出现缩小的趋势。考虑到我国当前特定的发展阶段,以及政府即将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政策,未来我国收入差距将会继续缩小。由于城镇化进程在不断持续,未来城镇收入差距将成为我国收入差距的主要调控重点。

改革开放后收入分配差距持续扩大

我国从平均主义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现代化的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理念使得我们认可适当的收入差距并不是坏事,适当的收入差距可以提供激励,促使人们更加勤奋劳动,同时如果有良好的渠道和机制,先富起来的人可以带动其他人共同富裕。

但是,在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同时,另外一部分人的收入增长却远远滞后,这使得我国的收入分配差距增长几乎贯穿了整个改革开放时期。我国的基尼系数从1981年的0.3一直扩大到2009年的0.44(利用不同的数据计算得到的具体数值不同,但变动趋势均一致),不仅明显超过了0.4的国际警戒线,并且似有一路冲向0.5大关,向世界上收入最不平等的国家靠近了一步。

我国收入差距的扩大由多方面因素组成。首先,一个重要因素是城乡收入差距的持续扩大,城乡居民收入之比在1981为2.57,2009年则达到3.33的高峰,由于城乡收入差距是我国收入差距的主要组成部分,这相应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整体收入差距的扩大;其次,城镇和农村内部的收入差距也在持续扩大,城镇基尼系数从1981年的0.17扩大到2009年的0.33,农村基尼系数从0.24扩大到0.38;再次,不同行业间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最后,不同地区间的差异也有所变大,东部沿海发达省份在过去几十年发展迅速,中西部省份则逐渐落后。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