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移民成风对国家生产力有不利影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富人移民成风对国家生产力有不利影响

2012年11月29日07:2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富人移民成风带给我们哪些警示与思考

改革开放的春风在推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领了一批人走上了致富的道路,造就了一批“先富者”。按照“实现一部分人先富,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目标,我们迈进了伟大的第一步,可是接下来我们面临着很多问题与挑战。根据胡润联合私人银行发布《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显示,14%的千万富豪目前已移民或者在申请移民当中,还有近一半在考虑移民。这些富豪虽然在全体国民中所占的比重较低,但是作为财富精英掌握着大量的社会资源。按照改革开放最初的决策预想,先富起来的人要带动后富起来的人,可是这批人中的相当一部分却选择了“移居海外”这条路。这个现象不但偏离了原来的政策预期,也偏离了人们对富人的社会期待。从社会整体来看,这种现象的产生,不能不具有警示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与居民生活水平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同样地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主要体现在所面临的生存环境与投资环境。

生存环境是居民生活的基本条件。据相关部门的调查显示,目前富人移民潮现象的发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国内食品、教育、医疗以及居住等问题。其中,方便子女获得优质教育,是很多富人选择移民海外的普遍理由。在中国人心中,子女就是自己生命的延续,受中国重视教育的传统影响,“望子成龙”的期待几乎存在于不同阶层的家庭中。但是,由于中国教育环境和教育制度所限,能够通过自身努力考上一所不错的大学,并非易事,特别是对于平常疏于教育和管理子女的富人家庭,高考这条路似乎并不容易。反之,如果能较早地移民国外,让孩子尽早熟知英文学习环境,则不必通过“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努力,较轻松地考上一所比国内名校还要好的国外高校。这种海外“高考移民”的方式,对于富人来讲,能够承担其成本,自然也就愿意为了下一代“孟母三迁”了。同时,寻找安全感,富人对安全感的需求受到国家与社会多方面压力。中国市场经济体制还远未完善,行政权力对市场运行发挥巨大影响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