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兰移民变身外商 个人所得税将减少10%【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张兰移民变身外商 个人所得税将减少10%【2】

2012年11月29日08:1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俏江南市场公关部副总裁杜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界对于俏江南上市和张兰消息等的传闻,仅是猜想,不会对上市有影响。”

对于张兰近期很少公开露面,杜薇向记者解释,张兰由于打拼长年积劳成疾,膝盖有伤不得不在家休息。

事实上,因董事长张兰户籍事件影响,宣称欲打造“餐中的LV”的俏江南再次赚足眼球。而外界传闻俏江南原本步履难艰的上市计划也暂未见天日。变身外商

张兰个人所得税优惠10%

工商资料显示,俏江南公司的企业类型原本是股份有限公司(台港澳与境内合资公司),2008年12月19日变更为外商投资企业。俏江南摇身一变外商投资企业。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刘俊海表示:“俏江南董事长张兰变更外籍意味着公司由内资公司变更为外商投资公司,主体进行变更,同时旗下产业可能涉及产业政策的允许等,需要履行向主管部门进行行政许可申请等义务,由工商管理部门办理变更登记。”

据了解,外商投资公司和内资公司在国内上市的办理流程和限制等不一样,均有不同要求:内资企业无需商务局审批,没有必要也不用办理外汇登记证;内资公司注册资本金最低3万元,外资企业最低1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外资投资公司经营范围限制较多。

刘俊海告诉记者:“外商投资股份公司也同样可以依法在国外上市,但是如果选择国内上市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相关手续和限制,无形中增加上市的门槛。”

值得注意的是,新税法规定,外国投资者就其从外商投资企业取得的利润(投资比例、股权、股份等)缴纳10%的所得税,少于内资企业投资者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

北京华税律师事务所知名税法律师刘天永表示:“按新税法,餐饮业企业暂不享受明显的所得税优惠。但从税收双边协定规定来看,如俏江南上市,俏江南董事长张兰对于股东分红(股息)等,将享受缴纳不超过10%个人所得税。对于俏江南未来的收购和套现,张兰的个税或按照移民国家规定来执行。”

(责任编辑: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