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讨薪未果被困工地 司法厅长打电话支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农民工讨薪未果被困工地 司法厅长打电话支持

肖翔

2012年11月29日10:0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去年11月,鄂尔多斯一楼盘资金链断裂,工地停工,百余名农民工每人仅拿到2000元钱,总计361.35万元的欠款没有收回 今年4月,百余名农民工想到还有总计361.35万元的欠款没有收回,于是又前往鄂尔多斯这处工地,一边打工,一边等待拖欠的工钱。

  被困农民工烤火取暖。(图据网络)

  无水无电,被困农民工点蜡烛照明。

  华西都市报记者肖翔

  361万

  去年11月,鄂尔多斯一楼盘资金链断裂,工地停工,百余名农民工每人仅拿到2000元钱,总计361.35万元的欠款没有收回

  80%

  鄂尔多斯相关部门已召集涉事各方开了协商会,开发商已基本同意,今天上午拿出欠款的80%发放给工人,其他欠款随后补上

  昨日早上8点过,一位叫崔登明的广元农民工,在微博上实名求助:他和百余名川籍工友讨薪未果不能回家,被困在鄂尔多斯的一处工地。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天气,无水无电,只能啃冷馒头等待血汗钱。

  华西都市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崔登明,据他介绍,他们百余人已经于15日转入有采暖设备的住所居住,但361.35万元的欠款已经让他们等了一年多。

  省司法厅厅长李仲彬也给崔登明打去了电话,表示家乡的司法系统和法律援助机构将为他们提供帮助。昨日下午,崔登明告诉记者,经过协商,他们有望于今天拿到80%的欠款,其他欠款也将随后到位。

  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欠下百余人工钱361万元

  昨日早上,崔登明发布的实名求助微博上网后,引起了网友的强烈关注。在这条微博上,附有3张现场工地的照片,照片上的农民工在无水无电的工棚外烤火取暖,点蜡烛照明。崔登明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

  华西都市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崔登明,他是广元人,工地木工班的班长。原来在去年7月,他和工友通过南充的泰丰劳务有限公司,到了鄂尔多斯一个叫金科凯城的楼盘工地上工作。当时去了200多人,其中绝大部分来自四川广元、绵阳、巴中和南充。去年11月,因为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工地突然停工。崔登明和工友们一直等到今年1月3日,才每人拿到2000元钱回家。

  今年4月,百余名农民工想到还有总计361.35万元的欠款没有收回,于是又前往鄂尔多斯这处工地,一边打工,一边等待拖欠的工钱。没想到今年7月,楼盘才修了两层,工地又停工了。开发商只付了今年的工资,又没钱了。

  10月25日,工地的水电都停了,鄂尔多斯的温度下降到了零下十几摄氏度,工人们只好在没有采暖和照明的工棚里苦等解决,每天搬柴烤火度日。

  冰冷工棚苦等20天劳务公司急派人前往解决

  工人们被困鄂尔多斯的消息传回四川后,泰丰劳务公司紧急派人前往鄂尔多斯协商解决。在当地劳动部门和信访部门的帮助下,涉事几方开了一次协商会。开发商承诺将返还工人们的欠款。

  11月15日,在无水无电的工地上待了20天后,看到天气越来越冷,地面已经结冰,劳务公司紧急联系了另外一处工地,腾出工棚,让工人们搬了过去。水电和取暖问题解决了,可是讨薪仍然没有结果。其间,劳务公司的工作人员又多次联系开发商,但对方一直没有正面回应,公司现场负责人石先生说:“开发商资金断了,从去年开始,我们不只在鄂尔多斯遇到这样的事情,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11月16日,是开发商承诺期限的最后一天,可是开发商负责人的电话却突然打不通了,工人又等了一个多星期,最终决定微博实名求助。

  司法厅长打电话:大家不要着急,理性维权

  昨日上午,四川省司法厅厅长李仲彬也看到了这条微博,他立即给崔登明打去电话。崔登明接到电话时有些意外,开始还不敢相信。李仲彬主动表明自己身份,并详细了解了整个事件,取得了崔登明的信任。

  在电话里,李仲彬安慰崔登明说:“老乡,你们别慌,家乡的司法系统和法律援助机构都会支持你们。”他告诉崔登明等人,讨薪的事情他会帮着他们解决,希望大家不要着急,理性维权。

  李仲彬放下电话后,对省法律援助中心作出了指示,要求他们马上介入,帮助协商解决。四川省司法厅也给内蒙古司法厅和鄂尔多斯市司法局打去了电话,对方当即表示会积极配合解决。

  昨日上午,鄂尔多斯的相关部门已召集开发商负责人开了会。最新进展

  今日有望拿到80%欠款

  昨日下午,鄂尔多斯当地相关部门传来消息,当地多个部门召集开发商、工程承包商、劳务公司和工人代表等涉事各方,召开了协商会。

  昨日晚上,记者与崔登明联系时,协商仍在进行。崔登明说,开发商已经基本同意,今天上午拿出欠款的80%发放给工人,其他欠款随后补上。

  对话崔登明

  微博求助实出无奈

  在电话中,崔登明向记者道出了这次微博实名求助的原因。他说,这笔欠款前前后后拖了近一年,他们曾多次找到鄂尔多斯的相关部门维权,但人生地不熟,尽管当地屡次协调,但开发商坚持不还款,一直没能得到解决。

  去年元旦,作为木工班班长的崔登明带着老乡出门打工,空手回家,就失了脸面。眼看新年元旦又要到了,崔登明说:“我实在没了办法,如果再空手回去,可能房子都要被扒了。”

  在发微博的前几天,崔登明和工友们又碰了几次头,其中几名年轻工友提出,微博实名求助,希望能得到家乡媒体和相关部门的帮助。几经考虑后,昨日上午,崔登明口述,工友记录,发出了这条微博。

  崔登明说,他发出这条微博时,没有想到事情会这么快解决。才发出一天,第二天就有希望拿到钱,“等把钱拿到了,今年可以安安稳稳地回家过节了。”

  省法律援助中心组建联合律师团

  随时准备赶赴鄂尔多斯

  昨日,四川省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刘贵文牵头成立了联合工作组,成员由维权经验丰富的专家和律师组成。

  刘贵文说,这个工作组其实就是一个联合律师团,考虑到这些农民工不仅在鄂尔多斯当地需要维权,而且返乡后还有后续的法律问题需要解决,因此在工作组里还加入了广元本地律师。

  联合律师团随时准备赶赴鄂尔多斯,协商解决这百余名农民工讨薪的问题。

  四川省总工会发函请求当地总工会调查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席秦岭)昨日上午,四川省总工会官方微博转发了百余名四川农民工被困内蒙古鄂尔多斯的微博。

  四川省总工会法律部工作人员张媛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11月22日她就开始关注这个事件。当时,她在天涯论坛上看到有网友反映四川农民工被困的消息。当时,帖子说得很模糊,也只留下了一个QQ号码。她试着加对方为QQ好友,但在表露了身份和欲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后,该QQ号的联系人拒绝透露任何信息。

  昨日,她通过微博再次看到了这则消息,她立即与崔登明取得了联系,并将情况汇报给领导。考虑到这只是被困农民工的单方面说法,省总工会又给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发函请求对方调查。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时,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已经安排给相关人员调查,但这个调查需要一个过程。一旦有结果,会第一时间给四川省总工会反馈。

  广元开展讨薪法律援助专项活动

  华西都市报讯(见习记者杜玉全记者罗思章)针对农民工薪资案件频发,为帮助农民工讨薪,广元市司法局决定从今年12月开始到明年2月,开展为期3个月的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活动。同时,法律援助责任单位还将建立休息日值班制度,及时受理农民工讨薪案件。

  记者了解到,广元市司法局负有法律援助责任的相关单位将主动与当地农劳办、劳动保障、商务、工会等部门加强联系和沟通,及时了解讨薪农民工动态和相关法律援助需求。提前谋划,积极应对,简化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案件的受理程序。对有确凿证据证明的,可先行受理并提供法律援助。

  同时,加强与当地劳动、建设等行政执法部门的联系,利用行政执法手段解决农民工劳动报酬拖欠问题;加大对已受理的农民工讨薪案件的办案督查力度,力争大部分案件在春节前结案,使农民工能够拿到工钱顺利返乡;要尽可能采用调解方式结案,提高办案效率。

(责任编辑:杨迪、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