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兽医类就业紧俏 百家单位被拒招聘会门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畜牧兽医类就业紧俏 百家单位被拒招聘会门外

2012年12月03日16:28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1日,山东省2012年高校毕业生畜牧兽医类就业市场暨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2013届毕业生就业双选大会举行。600余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近18000个,近2800名毕业生参加招聘,平均一名毕业生有六七个岗位可供挑选。为保障学生权益,提升就业质量,学院对招聘单位设置准入门槛,承诺对毕业生试用期月薪不低于1500元,试用期满后正式录用的入职起薪月2100元以上的企业方可入校招聘。近百家畜牧企业因达不到要求,被拒之于招聘会大门外。

  招聘 单位

  招20人,只有仨咨询的

  1日上午8点刚过,招聘企业纷纷入场悬挂招聘告示,前来应聘的大学生络绎不绝。

  记者在招聘现场采访发现,因为畜牧业多年保持持续快速发展势头,用人需求大,行业对高端技能型人才需求很大。会上,畜牧企事业单位之间的争聘人才竞争激烈,竞相开出优厚条件。薪资、五险一金、住宿等条件随处可见,更有单位在招聘告示中写到全国旅游、职工福利住房、解决户口等,以此吸引大学生前来就业。济南亿民动物药业有限公司此次共招聘64人,公司除提供最低3万元,最高20万元的年薪外,还开出了“五险一金、节假日福利、员工庆生会、年度旅游、岁末聚餐、培训进修、结婚礼金”等优厚条件。

  聊城三益制药有限公司此次招聘业务员和技术人员20人,薪资都在2000元以上。尽管如此,等了一上午,负责人渠先生也仅是迎来了三名学生询问,达成意向的却没有。渠先生告诉记者,每年的畜牧兽医类招聘会他都会前来参加,满怀希望而来,希望落空而归。渠先生不禁感慨,畜牧兽医类人才需求远大于供给。

  记者了解到,国家不断加大对农牧业的扶持力度,企业需要大量畜牧兽医等专业人才。山东省畜牧类院校只有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一家,设相关专业的大学也只有三家,众多企业来“抢人”也就不稀奇了。随着畜牧养殖专业化、规模化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也是与日俱增。伴随养宠物的市民越来越多,养殖企业的增多,与之配套的育种企业、饲料企业和兽药企业也越来越多,而这些行业的发展都需要人才的支撑。

  求职 学生

  先积累经验再创业

  应届毕业生段前胜学的是畜牧兽医,在招聘会现场转悠一圈之后,他现场与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就业合同,试用期月薪2400元。段前胜告诉记者,经过一番选择后,尽管薪资待遇相对不高,但考虑到将来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他还是选择了这家公司。“工作经验相对不足,去企业锻炼两年,积攒经验,然后自己创业。”段前胜说。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与众多的毕业生关注薪资待遇不同的是,很多畜牧兽医类大学生更倾向于去企业工作积累工作经验,然后自己创业,开宠物医院、回老家搞养殖。

  畜牧兽医系应届毕业生张君平和孙婷婷在招聘会上投出了四份简历,孙婷婷告诉记者,她的薪资要求并不高,1800元就能接受,刚工作很多现实中的问题都还不懂,包括企业管理、发展规划等,一毕业就创业不是很现实,等工作一段时间后有了工作经验了,就可以凭借一技之长创业了。

  在该校,记者也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报考该校的学生中家庭有畜牧从业背景和个人有专业兴趣的占到60%左右。也就是说,了解这个行业的家长和学生非常愿意选择报考。

  该校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少家长对畜牧业的观念还比较落后,认为学生毕业后就是到农村养猪养牛,又脏又累。其实,随着畜牧业高速发展,传统的养殖方式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近年来,农业生产现代化程度大大提高,行业工作环境好,生产设施自动化程度高,劳动强度小,从业人员收益高,这才是现代农业的真实面貌。毕业生入职后,不是又脏又累的养殖人员,大部分都是技术工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