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兽医类就业紧俏 百家单位被拒招聘会门外【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畜牧兽医类就业紧俏 百家单位被拒招聘会门外【2】

2012年12月03日16:28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江苏益客集团董事长田立余是该校创业明星校友,创业8年来,他的企业发展成为全产业链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国第二大禽类加工企业。他认为,好多现代行业,都存在生命周期,甚至周期很短,就连许多国际著名企业都成为明日黄花,而畜牧业几乎是在众多行业中唯一称得上“日不落”行业,它是与人类生存、发展同在的行业。畜牧行业是一个市场天天有、需求年年涨的长青产业,了解的才知道这是一个宝库。

  畜牧 学校

  先给招聘企业过遍筛子

  在招聘会现场企业招贴的招聘告示中,试用期底薪没有低于1500元的。原来,学校已经对招聘企业进行了一次筛选。

  据介绍,为实现优企优荐和优生优择的双选目标,切实保障和维护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对本届双选会实行参会准入制度,参会企业具有一定生产规模和发展潜力;确有有效岗位需求及真实招聘意愿;承诺对毕业生试用期月薪不低于1500元,试用期满后正式录用的入职起薪(月)2100元以上;只有符合上述条件的企业方可界定为优质就业单位,入校招聘。为此,共有近百家企业因达不到要求而被拒之于招聘会门外。

  以往,企业需要10个学生,却招20个,逐步淘汰10个,造成人才浪费。对此,针对现在企业多学生少的现象,学校实行了准入制度,企业只能实实在在地招生。

  凡达成签约意向的学生与用工企业,必须使用该院统一印制的《就业协议书》。协议书一式三份,供、需双方各执一份,毕业生本人留存之原件的备案件报学院留存备案,学院凭此维护双方的权益。

  据了解,本次招聘会共有600余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近18000个,近2800名毕业生参加招聘,平均一名毕业生有六七个岗位可供挑选。参加此次校园招聘的600余家企业中,用人规模300人以上,注册资本1000万以上的企业占一半以上。

  ▼记者手记▼

  希望更多高职 都能牛起来

  在当前大学生就业难的大环境下,起薪不低2100元的“高门槛”显得如此牛气。这不能不让人深思。

  在采访过程中,江苏牧香源农牧发展集团公司招聘负责人介绍,今年暑假该校几名学生到他公司实习,工作业绩突出,一个多月的时间,人均工资加奖金达8000元。这次他已经和这几位学生达成就业意向,到职以后,他们的收入会更多。

  而不少畜牧类用人企业为学生们开出的应聘条件却大都简单实在:学生品质好,能吃苦耐劳。一些繁育、兽医等岗位招聘条件中,对学生的要求是品质优秀。“学生的专业技术都没得说,不用单独列条件,畜牧养殖是个良心活,给动物治病也好,配种也好,要把它们当成朋友,而不是牲畜。”一名招聘人员这样说。

  传统观念中,职校生给人的印象就是差生,抽烟喝酒打架斗殴;就业也是脏、累、差的一线工人;企业用工挑三拣四,与高学历者区别对待。而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的“高门槛”,恰恰证明他们成功给职校生的形象做了“翻盘”。

  高职应向何处去;高职应如何办学,越来越多的人已认识到,这既是个理论问题,更是个实践问题。

  要提高高职学生的就业力,就必须了解市场对高职学生就业力的需求。通过对用人单位及可就业岗位的调研,总结出市场对高职学生就业力最需要的方面以及高职学生最欠缺的就业力。在此基础上,提出培养高职生就业力的举措:加强学生敬业精神特别是责任心的培养,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强学生吃苦耐劳与抗挫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综合能力与素质的培养。希望更多的职业院校找准定位,形成自己的发展特色,让学生成为就业的主导,敢于对更多的招聘企业说“不”。

(来源:齐鲁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