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被传为日本购岛捐款 称再遭黑手造谣攻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康师傅被传为日本购岛捐款 称再遭黑手造谣攻击

2012年12月04日07:4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方便面行业不正当竞争的态势似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继前不久康师傅向公安部门举报竞争对手统一企业恶意操纵“日资门”事件后,连日来又有来自网络以及群发的短信信息称,“康师傅为日本购中国钓鱼岛捐3亿日元”,呼吁抵制。康师傅昨天对此予以坚决否认,同时还痛斥此举仍是幕后黑手恶意操纵,只不过这次的主谋不明,“我们严厉谴责与唾弃此等裹挟民众爱国热情,丧失道德底线的‘野蛮营销手段’”。

  ■事由

  网传康师傅为日捐资购钓鱼岛

  记者发现,连日来微博等网络渠道上充斥着有关康师傅为日本政客购买钓鱼岛捐资3亿日元的消息。实名认证的王才亮律师昨天发长微博表示:其于前天晚上接几位网友的来信称:康师傅为日本政客购买钓鱼岛捐资3亿日元,为恶化中日关系推波助澜。康师傅原为台资企业,但后为日资朝日啤酒出资控股,却依旧以台资企业名义在大陆发展。

  记者昨天就捐赠一事询问康师傅,康师傅有关负责人(公关部负责人李宜霖)表示,公司已经注意到此事了。该负责人还向记者表示,最近有关于上述内容的短信也在群发当中,有收到该短信的人士也将该短信转发至公司询问。

  ■康师傅声明

  对手恶意造谣为不当竞争

  “这是又一起竞争对手幕后恶意操纵的野蛮营销手段”,康师傅昨天给记者发的回应表示: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是在香港的上市公司,目前最大控股股东为魏氏四兄弟及其拥有的顶新(开曼岛)控股有限公司,持有33.67%,其余是各方机构和社会公众持股,包括来自国际的多方的资金参股,并不影响企业和品牌的民族属性。

  “康师傅的产品源自中华饮食文化,康师傅所有生产、加工、包装等一整套产业链都在中国大陆,且旗下的8万多员工都是中国人”,声明称,近期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透过短信微博炒作的方式,散播康师傅捐资参与钓鱼岛事件等等言论,明显涉及不法及不正当竞争,“公司严厉谴责与唾弃此等裹挟民众爱国热情,丧失道德底线的‘野蛮营销手段’;公司将从严追究背后指使者的法律责任,坚决遏止此种恶意构陷企业误导大众以期达到不可告人目的不当竞争行为”。

  声明还重申:尊重与支持企业以开放、成熟、理性的姿态参与良性市场竞争,促进行业和谐健康发展;努力打造一个有良心负责任的食品集团,更希望能得到广大消费者持续的支持、鼓励和喜爱。

  已搜集相关证据将采取行动

  在此事发生前不久,康师傅曾卷入“日资门”事件。今年9月份网络上出现“康师傅是日资企业”的传言。对此,康师傅曾发布“立场说明”称:“康师傅是代表中国特色的民族品牌。”

  然而由网络传言而引发的抵制康师傅的风波骤起。“抵制风波已对康师傅的品牌和经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康师傅上述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资门”事件是由竞争对手统一企业操纵所为,“人证、物证、影像、录音等各方面的证据都齐备”,“我们已向公安局和工商局报案”。

  直到10月底,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给康师傅正名:康师傅是台湾品牌,民族企业,非日本品牌;康师傅所在的公司作为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一直有多方的资金参股,之后风波渐平。

  记者昨天查阅公开资料发现,康师傅的确有三洋食品株式会社参股。对此,康师傅上述负责人表示:那是1999年金融危机之时,公司遭遇资金瓶颈时三洋注资救急转换的股份,国内类似有国际资本的企业还有很多。

  对于此次“捐资门”事件,康师傅昨天并未点出幕后黑手的名称,但其表示,目前已搜集到相关证据,并着手采取相应的法律行动,此次的幕后黑手或许另有他人。

  ■统一企业回应

  不知道康师傅在说什么

  对于康师傅指责统一操纵“日资门”事件,统一企业相关负责人杨寿正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不知道康师傅在说什么,我们也不会跟着他们,他乱说话,我们不想回应。”

  有意思的是,记者昨天查阅公开资料发现,统一企业自1968年创业开始就与日清制粉、日清制油合作,引入日本技术,后来陆续与日本龟甲万、明治乳业、麒麟啤酒、日本7-11、乐天超市等合作,尤其三菱重工也是统一的股东。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