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账本:高科技企业税负重利润降 人力成本7年增3倍【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晒账本:高科技企业税负重利润降 人力成本7年增3倍【2】

——辽宁抚顺高科电瓷电气制造有限公司生态调研报告

本报记者 沈 寅 何 勇

2012年12月05日06: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产能过剩同业压价,导致利润空间下降很快

  “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并不剧烈,但是,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产品降价就非常快,到2011年下半年,就几乎出现了行业亏损的局面。”张绍鹏告诉记者,“由于瓷绝缘子行业准入门槛低,低水平建设很多,行业集中度很低。2005年以来,行业产能扩张很快,到2011年,全行业产能过剩情况比较严重。”

  通过抚顺高科的数据,我们不难看出整个行业的发展轨迹。

  抚顺高科自身成立于2003年6月,2005年正式投产,2008年实现营收2.2亿元,净利润7825万元,2009年在行业普遍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下,公司营收1.48亿元,净利润3695万元,2010年又有所回暖,全年营收2.22亿元,净利润4487.67万元,但2011年虽然实现营收2.4亿元,净利润仅有935.02万元,同比下降79.16%。

  “产能过剩最直接的后果是,同质化竞争激烈,产品利润空间急剧减少,尤其是低端产品竞争比较激烈。”公司副总经理赵越掰着指头给记者算账,“以为西门子提供的220千伏断路器配套瓷套产品的价格来看,2000年38000元一套,2005年21000元一套,到2010年就降低到了11000元一套,2011年更低,只卖9000多元一套。今年也差不多这个价。”

  “更让人郁闷的是,现在外企和国企都采用竞价采购的方式,招标价低者得。大家为了中标,都只能往低了报,产能过剩又加剧了同行业间的压价冲突。”王利民说。

  企业成本上升很快,汇兑损失也在加大

  “这几年,大家都说原材料上涨,但是,到底涨了多少呢?我们公司产品原材料里要用泥料19种,以我们最常用的矾石粉为例,2005年一吨矾石粉的价格是600多元,现在是2200元,涨了将近4倍。”张绍鹏说,“能源价格的上涨,对我们也影响不小。比如,液化石油气就占我们产品总成本的四成多,我记得2005年一吨液化石油气的价格是3000多元,现在则涨到了6500元左右。”

  “除了原材料和能源,公司的大头支出就是人力成本了。2005年,一个人才给1000元多点,到现在,一个人没有2700元不行。”赵越补充说,“我们有将近1100名员工,人力成本增长近3倍,压力也很明显。”

  同时,汇率风险也有增无减,公司69%的产品出口到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典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人民币汇率上升引起的汇兑损失今年也在增加,从2011年9月到2012年9月,欧元对人民币汇率下降幅度超10%,仅此一项,直接减少企业利润1000多万元。而随着我国在国际经济领域地位的不断提高,未来一段时期内人民币汇率仍有可能出现上升的态势。

 

(责任编辑:刘军涛、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