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账本:高科技企业税负重利润降 人力成本7年增3倍【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晒账本:高科技企业税负重利润降 人力成本7年增3倍【3】

——辽宁抚顺高科电瓷电气制造有限公司生态调研报告

本报记者 沈 寅 何 勇

2012年12月05日06: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贷款给中小企业,银行贷款利息几乎都上浮三成

  谈起贷款,公司几位高管纷纷表示,由于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拿贷款上并没有遇到太大障碍。目前,抚顺高科净资产10亿多元,贷款1亿多元,还比较安全。不过,虽然钱好拿,但居高不下的利息对公司形成了不小的压力。

  “相比融资难来说,融资贵的问题也很明显。银行贷款给企业,国家规定贷款上限可以在基准利率上浮30%,月息按照基准利率6.0‰计算,按30%的上限上浮后,达7.8‰,再乘以12个月,年利率达9.36%。如今,很多中小企业拿贷款几乎都是上限。我们由于长期信用较好,经过商议,银行只给我们上浮了20%,但压力还是很大。”张绍鹏对记者说,“我们干实业的,最后都感觉,辛辛苦苦一年下来都给金融资本打工了。有的人现在不爱干实业,也可以理解。”

  虽然享受了政策优惠,税费负担仍然很重

  目前,企业按国家规定应缴纳的基本税种有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城建税、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车船税、印花税等。“新《企业所得税法》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合并为25%,由于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我们的税率为15%,还算比较欣慰。”王利民说。

  而除此之外,企业要缴纳的费也不少。“按国家规定,为员工缴纳三险一金,一年下来要近1000万元;还要缴纳残疾人保障金,一年一个人缴376元,还有工会费、职工教育经费等等。”张绍鹏专门叫来财务主管朱胜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辽宁规定,要缴纳的费用有价格调整基金,以企业销售收入的千分之一收取。还有河道工程修建维护费等等。而且,虽然我们自己装了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出来的水达标了,但是我们每个月还要按用水量缴纳排污费,一年下来也要70多万。” 

  “以2011年为例子,这一年各项税和三险一金等费用合在一起,大概交了2594万元。”朱胜祥说。

  “此外,还有很多隐性费用无法计算,比如企业时不时要参加各部门办的培训班什么的。”张绍鹏补充说,“最让我理解不了的是,我们由于技术改造节能了1万多吨标准煤,为环境做了贡献,最近有相关部门的人来我们这儿,还要向我们收取几十万元的节能评估审核费。虽然被我强硬地顶回去了,但担心以后还会遭到其他刁难。”

  低端产品价格已经接近或低于成本价,高端产品依然具有强劲的竞争力

  谈到未来,王利民认为,由于很多低端产品价格已经接近或低于成本价,互相压价的空间很少了。“据我们了解,小企业已经停产很多,中型企业在减产,而较大的西安电瓷厂上半年也略有亏损。可以说行业已经算是面临最低谷了,就看谁能挺过寒冬。”

  “现在,有的单子,就算是亏损,我们也得接,为了保住市场,保住员工队伍,保住工资发放。”赵越补充说。

  “虽然我们困难不小,但是对于过冬,我们也做了充分的准备。”谈到如何过冬,张绍鹏依旧信心满满。“虽然中低端市场刺刀见红,但我们的高端产品依然具有强劲的竞争力,采用无机粘接工艺大批量生产的550千伏瓷套,已替代日本NGK公司的进口。我们为新疆特变电工公司研发的1100千伏变压器瓷套是目前技术含量、性能指标最高的,处于世界前沿。”

  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很早就让抚顺高科明白自主创新是企业立身之本。根据企业的发展战略,他们与沈阳工业大学、沈阳理工大学等制定了产学研合作发展战略和计划;近年来实施的产学研合作项目有12项。近年来申请了10多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种高强度电瓷配方”1项。

  “2011年,我们为意大利阿尔斯通公司生产了百万伏互感器瓷套,这是我国电瓷行业首批试制成功并实现出口的特高压产品,也是公司利润来源。”谈完困难的王利民谈起公司的优势,也是不无自豪。

 

(责任编辑:刘军涛、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