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账本:高科技企业税负重利润降 人力成本7年增3倍【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晒账本:高科技企业税负重利润降 人力成本7年增3倍【4】

——辽宁抚顺高科电瓷电气制造有限公司生态调研报告

本报记者 沈 寅 何 勇

2012年12月05日06: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节能降耗,内部挖潜,必须在寒冬时强身健体

  “面对寒冬,我们不能仅仅是猫冬,我们必须在寒冬的时候强身健体。”张绍鹏的思路非常清楚。

  2009年以来,抚顺高科为了节约成本,在节能降耗、清洁生产方面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进行技术改造,科研创新。公司采用窑炉余热热风为生产厂房冬季供暖提供热源,还采用窑炉余热热风换热器产生热水,为所有办公楼、专家公寓、生产技术中心、研发试验中心、食堂、休息室等供暖。仅此一项,就取消5台8吨燃煤锅炉,实现年节约标准煤1万多吨,节省供暖费500万元。

  为了加强回用水的再利用,公司还建立了污水处理站,节约用水10%以上。

  希望国家设置行业准入门槛并拿出办法解决融资贵和隐性收费问题

  “内部挖潜,自主创新,行业寒冬正倒逼企业自我提高。那么,从国家层面来看,你们有什么期望呢?”

  “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准入门槛,导致产能过剩严重。我们希望国家能对电瓷行业进行一定的规范,出台《玻璃纤维行业准入条件》这样类似的行业文件。”谈话中,王利民不止一次呼吁。

  行业准入条件提高,有利于遏制行业重复建设和盲目扩张,缓解产能过剩现状,电瓷低档产品产能的盲目扩张势头将得到控制,并将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行业健康发展。

  “希望国家能平衡一下金融资本和实业资本。现在,金融资本太强势,实业资本太弱势,富了银行一个行业,亏了一群实体经济的局面,应该有所改观。”张绍鹏认为,“如果能对企业的隐性收费再想想办法,就更好了。”

(责任编辑:刘军涛、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