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行业乱象待整顿 挑战电商未得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快递行业乱象待整顿 挑战电商未得利

2012年12月07日12:2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圆通快递、韵达快递等四家快递企业因涉及航空货物燃烧事件,遭遇了有史以来最为严厉的惩罚,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取消四家公司二类货运代理资质和航空销售代理人资格认证书。这不仅让中国快递业进入尴尬境地,还让在“11·11”促销中未能完美答卷的快递公司成为社会议论的焦点,不少人认为此次货物燃烧事件其实就是快递弄虚作假和管理不严谨的表现。

  除此之外,快递业还存在多方面问题,用户感受到了这些问题,合作伙伴电商网站也意识到了,所以电商自建物流的潮流也来了,但是快递公司并没有积极提升服务质量,而是认为电商是在与其抢市场,于是不仅有了“封杀”电商事件,也有了快递公司自建电商平台潮流,但这种不务正业并没有给快递带来翻身利润,反而以失败告终。

  “快递业做好自己才行,逐渐实现信息化、机械化管理才是发展根本。”业内专家希望在未来,中国的快递业能走上国际化轨道,实现更多的行业自律以改变在用户心中的形象。

  验视草率酿“禁航”恶果

  2012年10月22日,南航CZ6524航班在大连一机场落地时所载货物燃烧。经查,事故是由一包裹内火柴自燃所致,该包裹实际托运人是韵达快递。在接下来的检查中,还发现了圆通快递未按照规定托运的锂电池。鉴于此,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取消了涉案的韵达快递、圆通快递、汇行公司和启昊公司的二类货运代理资质和航空销售代理人资格认证书,这不仅意味着这四家公司将“禁航”,还成为了中国快递史上最为严厉的惩罚。

  被罚后,圆通快递公司在其官网上发声明称系因业务旺季揽收验视以及内部安检过滤疏忽所致,但圆通方面认为处罚过重,因为造成货物燃烧的直接公司并不是圆通。“我们必须承认是揽收验视存在问题,但不能将所有责任归咎在圆通身上。”圆通快递公司新闻主管王娟告诉记者,一些客户会将锂电池私藏在货物的角落里,有时很难发现,圆通的验视和机场的安检都没有查出,这也是双方的责任。

  多家快递公司表示,在运输以前,公司都是规定要对货物开箱验视,如发生未验视即运输的情况,所在分公司就将受到严厉的处罚,但就目前的情况看,这种标准似乎没有兑现,也难怪有人认为验视漏洞和谎报货物名称已经是快递业的潜规则。

  对于“禁航”一事,除了网友的唏嘘之声,也有业内人士的无奈。“这确实是快递行业的尴尬之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副主任周志成这样认为。申通快递企划部沈经理认为,此次四家快递公司受重罚被禁航给整个行业的安全敲了警钟。其实,我国快递业存在的问题不仅只此。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