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重回2时代 中国经济回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CPI重回2时代 中国经济回暖

2012年12月10日05:3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CPI重回2时代 中国经济回暖(网络配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经过了9月和10月的连续回落后出现温和反弹。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CPI同比上涨2.0%。季节性食品价格因素和经济回暖,被认为是CPI重回“2时代”的主要原因。不过,专家们也表示,没有迹象显示物价短期可能大涨,数据反弹也并不意味着通胀压力的增加。

统计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0%。当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3.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95个百分点。

鲜菜价格的上升具有季节性,成为推动CPI反弹的原因之一。11月份,鲜菜价格上涨11.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7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3.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1个百分点。但是,猪肉价格处在下降过程中,鸡蛋价格也比较平稳。数据显示,同期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1.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1.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41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和经济周期的共同作用下,9月份,我国经济开始出现底部企稳的迹象,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在连续回落之后有了较好的修复,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同比增速在8月份低于9%之后已经连续两个月加快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在连续4个月低于14%之后开始加快,在经济回暖的大背景下,CPI也随之回到上升轨道。

CPI离开谷底,带来了新的通胀担忧。对此,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袁钢明表示,明年的物价可以保持在稳定的状态,“CPI回升应该不会超过3%,冬季过去之后,供给将重回充足的状态,物价将随之回到下落的趋势当中。”他指出,全年的物价指数基本上会保持在2.7%左右,最高不会超过2.8%,所以对通货膨胀的担心可以解除了。

■关注11月经济数据

PPI2.2%

1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2%,环比下降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8%,环比下降0.2%。1—11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8%。

工业增速10.1%

11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0.1%,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41个大类行业增加值全部保持同比增长。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9%

11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477亿元,同比增长14.9%,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6%。按消费形态分,11月份,餐饮收入2115亿元,同比增长14.2%;商品零售16362亿元,增长15%。

固定资产投资20.7%

前11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26236亿元,同比增长20.7%,增速与1至10月份持平。从环比看,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6%。制造业投资增速继续回落0.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速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

地产开发投资16.7%

前11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4772亿元,同比增长16.7%,增速比前10个月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4606亿元,增长11.9%,增速提高1.1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9%。

 

(责任编辑:袁悦、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