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超跌或回调人民币 明年经济内需唱主角【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外贸无好转

出口超跌或回调人民币 明年经济内需唱主角【2】

本报记者 付碧莲 发自上海

2012年12月11日07: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或致人民币汇率回调

  “从外贸角度来看,明年增速很可能继续下滑,而当前人民币汇率过高则是其中的一大原因。”鲁政委表示。不过,尽管昨日海关总署公布的外贸数据大大低于市场预期,然而这并未打击人民币,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依旧延续多个交易日以来的涨停态势。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表示,人民币连续交易在“涨停板”的位置上,主要是因为中国企业在今年上半年的人民币走弱时囤积了过多的美元,当他们开始减持手中的美元时,市场承接力不足,导致了人民币的连续涨停。“从交易状况来看,市场可接受的人民币对美元的交易价格在6.21-6.22,然而中国央行则将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定在6.29-6.30附近,从这个角度来看,人民币的连续涨停是因为央行与市场难以形成共识。因此即使中国11月的贸易顺差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但这一数据对人民币汇率将不会产生显著的影响。事实上,由于即期市场上无法交易,市场已经转向远期市场卖出美元,这也导致了人民币远期汇率的明显走强。”

  鲁政委指出,人民币的连续涨停除了市场持有的美元头寸尚未消完的因素,还取决于央行当前的意向,“如果央行希望能吸引国际资本流入,那么持续上扬的人民币汇率自然是很好的吸引力。”刘利刚表示。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走得太高,任何一个偶然因素都有可能导致人民币对美元走势随时出现逆转。而疲弱的外贸形势则可能导致人民币对美元更早地出现回调迹象。”鲁政委指出。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