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增速“保十”难实现 中国迈向“世界工厂2.0版”【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外贸增速“保十”难实现 中国迈向“世界工厂2.0版”【2】

2012年12月11日07: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有助于中国在全球产业链条上提升层次

  成本加大、外需减少,也让大批外贸企业在内忧外患中求生存。与此同时,今年以来部分外资品牌也将其在华制造工厂外迁。

  以耐克为例,在2000年全球销售的耐克鞋中,有40%产自中国,13%产自越南;而现在,越南制造的耐克鞋比例为41%,中国制造的耐克鞋的比例为32%。

  安邦高级研究员贺军认为,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是全球产业体系变化的结果,不会轻易被削弱。从迄今的例子看,中国转移出去的生产制造环节,大部分是低端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对成本因素非常敏感。随着中国的多种成本上升,这些产业环节必然转向成本更低的国家和地区,不断在全球寻找“成本洼地”。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出台的促进外贸外资稳定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将有助于稳定我国进出口增长,利好中国投资环境。中国巨大的内需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依旧较强,目前中国大力推动的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有助于在全球产业链条上提升层次,迈入“世界工厂2.0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王原、有之炘)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