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下架伤人器械处理卖家 承认监管存在难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淘宝下架伤人器械处理卖家 承认监管存在难度

2012年12月11日14:5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本报刊发《淘宝在售多种伤人器械》一文。当天,文中涉及的电警棍等违禁物品在淘宝网下架,卖家账户被冻结。淘宝网公关部工作人员表示,将继续严查违禁商品。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危险物品管理处工作人员亦表示,店家售卖危险品将会被追责。

  昨天,记者再次查询发现,文中所涉及的电警棍、匕首、弓弩等物品已经下架,并且出售这些物品的三家网店也被关闭,卖家的账户被冻结,而可随身携带的发射型飞针也已经下架。射钉枪虽未下架,但是对于该产品的描述进行了大幅度的更改,原本用于渲染射钉枪威力的枪战片海报,以及“改枪”“强大威力”“枪王”等词汇,被店家更换为了普通实物照片。

  淘宝网

  将严查各种隐讳信息

  淘宝网公关部工作人员陈先生表示,在监管方面,目前淘宝网已经建立起21大类4万多件违禁商品的监管库,报道所提及的飞针、电警棍、钢弩、防狼喷雾、甩棍等等,都是属于受监管的违禁商品。每天系统都会排查出一大批违禁产品,禁止其上架出售。除了机器排查外,淘宝网还设有专门的人工排查部门,进行24小时的人工前台巡查,随时下架违禁商品。

  同时,他也认为在监管中存在一定的难度。违禁商品的变异展现形态有很多,包括但不仅限于:弓、弩、弹弓专用皮筋,电击器、防狼喷雾等。所以,淘宝网除了建立了一套成熟的管理模型外,每天还通过人工搜索、会员举报等各种渠道汇总相关的变异信息,对描述上确实存在问题的变异商品进行直接的处理。而对于故意通过聊天工具兜售,用隐讳的描述等方式售卖违禁品的,将视为主观恶意,一旦发现,将给予直接冻结账号的处罚。

  陈先生表示,对于变相销售违规商品的卖家,一经举报发现,淘宝会进行处罚。另外,售卖过违禁商品卖家的相关信息将被汇总至国家相关的职能机构,待有关部门核查后将配合进行下一步工作。

  公安部门

  商户卖危险品将追责

  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危险物品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淘宝网及类似网站上存在的部分商家发布危险物品信息、从事不法生产或买卖违禁危险品的行为,公安部门一直采取网上网下相结合的管理方式,进行严厉打击。

  据介绍,在监管中,公安部门首先对信息发布进行严格把控。通过服务许可、发布准入、接入审查、记录巡检和检查删除共5道关卡,对发布物品信息内容、时间和域名等信息进行记录,并保留60天。

  其次,对于从事网络销售平台的网站方,公安部责令各家网站设置专门检查机构,24小时进行关键词检索和人工筛查。对于店方售卖危险品而未及时制止的行为,网络方和卖家都将接受相应处罚。对于拒绝及时删除相关违法信息的网站,公安机关将通知其关闭网站并给予处罚。

  他表示,除了加强网络监管之外,公安部门在今年还特别加强了对北京市各物流公司的二次运输进行严格规范和抽查,确保危险品在被提交到买家手中之前被检查出来。“我们会根据危险品运输单反向追查源头,并对物流公司进行追责。”他表示。

(来源:京华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