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营业税何以增六成?【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房地产营业税何以增六成?【2】

2012年12月12日07: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明年房价将保持平稳

  虽然房地产相关税费对全国税收总收入的贡献很大,但是名目繁多的各种税费始终遭到诟病,改革房地产税费制度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日前,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明确表示,下一步税收制度改革的重点,将包括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有关税种进行简并,并研究逐步在全国推开房产税等。

  专家普遍认为,房地产税试点城市的扩大将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但楼市也不会因此产生较大的波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房产税其实并不是要打压房价,而是对冲房价过快过高上涨的幅度。重庆和上海作为房产税的试点城市,它的房价也没有因为房产税的出台而应声回落。

  “房地产行业的黄金期仍没有结束。”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表示,中国的工业化和城市化没有结束,对住房的需求就始终存在,“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也决定了住房在中国长期供应都存在偏紧的状态。这对房地产行业有较大的支撑。只有等工业化和城市化基本完成,中国房地产行业才会进入收缩期,房价才会出现真正逆转,这个阶段可能10年之后才会到来。

  邱晓华认为,随着住房政策的完善,居民保有住房的成本将会上升,这有利于抑制投机性住房需求;而另一方面,政府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对于稳定供给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前期高投资带来的存量还需要时间消化。政府对房地产行业调控形成的政策性下行压力与市场需求导致的上行压力并存,明年房价将平稳上升,不会暴涨也不会暴跌。(周小苑)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