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保人群全覆盖 2020年做到“应保尽保”【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让百姓充满期待 

人民日报:社保人群全覆盖 2020年做到“应保尽保”【2】

本报记者  白天亮

2012年12月13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群全覆盖:2020年做到“应保尽保”

  ●到2015年使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达到8.07亿,医疗保险覆盖全部人口的95%以上;

  到2020年使符合条件的各类人群都能有全面完善的保障,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制度全覆盖初步实现。而老百姓理解的“全覆盖”,则是该参保的都参保,人人拥有社会保障。

  37岁的安徽籍农民工杨成正犹豫要不要参加新农保。他外出打工十多年了,一直没有缴养老保险。杨成做过搬家、送水,后来干建筑。“没有单位,没有劳动合同,就是跟着工头干,想上保险也上不了。”近两年,为了避免工资被拖欠,他干脆干一天活领一天工资,不给工资第二天就不出工或走人。“这种情况肯定上不成城市里的养老保险嘛。”回老家上新农保,杨成也动过心思,只是满60岁基础养老金只有55元,让他觉得没啥意思。他透露,现在一天工价在200元以上,一个月干满了能有七八千元收入。“肯定会一直在城市待下去,如果能和城镇职工一样上保险就好了。”

  近年来,我国社会保险覆盖面迅速扩大,越来越多的人拥有了健全的社会保障,但仍有相当比例的人游离在制度之外。

  到2012年9月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9亿,新农保、城居保参保人数4.5亿,再加上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目前我国拥有养老保险的总数达到7.5亿人。未参保的主要是一些灵活就业人员、非公经济组织从业人员、农民工、被征地农民等。没有固定的单位,未签劳动合同,部分小企业不愿给员工上保险,使得不少人想参保却难以参保。流动性强,更在乎现实的收入,部分低收入劳动者自己也不愿参保。一些国有大集体企业员工、破产企业员工,则面临着养老年限认同的问题。

  基本医保在2011年底覆盖人数已达到13亿,基本实现人群“全覆盖”,是各项社会保险中覆盖面最广的一个。少数未参保的,往往是由于工作生活变动一些年份未参保,今后的重点是在连续性、稳定性上下功夫。

  工伤保险到2012年9月底覆盖人数超过1.8亿,失业保险覆盖人数为1.49亿。生育保险正在征求意见,实施后意味着今后将强制所有用人单位,不分所有制、不分性别,都须为职工缴纳生育保险。

  这表明,扩大覆盖面仍然是目前我国社会保障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胡晓义表示,《社会保险法》实施后,城镇职工参加五项社会保险成为法律赋予的强制性的义务,从前一些地区只缴“三险一金”的做法有望得到改善,迈向所有险种、应保尽保。

  他透露,将确保“十二五”期内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保障人群实现基本覆盖,到2015年使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达到8.07亿,医疗保险覆盖全部人口的95%以上,重点做好农民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工作,到2020年使符合条件的各类人群都能有全面而完善的保障,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覆盖。

  其中,大学生将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体制转轨的历史遗留问题有望彻底解决,把各类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纳入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把未参保集体企业已退休人员纳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把国有企业等“老工伤”人员全部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考虑到新农保、城居保、新农合并非强制参保,今后还将探索建立激励机制,引导符合条件的人员积极参保、长期参保。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