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坚定不移地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发展【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周小川:坚定不移地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发展【2】

周小川

2012年12月13日10:0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手机看新闻

  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

  我国仍处于经济转轨的特殊阶段,经济运行中的总量和结构矛盾十分突出,这无疑加大了金融宏观调控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必须把立足国情创新与借鉴国际经验结合起来,发挥好传统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并根据我国经济金融发展水平和现实需要,因时因势、因地制宜地创新工具,不断提高调控的科学性和预见性,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要完善金融宏观调控体系。优化货币政策目标体系,更加突出价格稳定目标,关注更广泛意义的整体价格水平稳定,处理好促进经济增长、保持物价稳定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完善市场化的间接调控机制,创新和丰富货币政策工具和手段,更多运用市场化的工具和手段,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避免经济增长出现大的波动。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二要健全金融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借鉴国际经验并结合我国国情,进一步完善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引导并激励金融机构稳健经营,主动调整信贷投放,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建立和完善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审慎监管协调配合、互为补充的机制。

  三要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领域的支持力度。不断改进信贷政策实施方式,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有效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和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消费信贷,支持扩大内需,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科技自主创新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强化对就业和再就业、助学、扶贫开发等环节的金融服务,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支持低碳经济发展。

  四要加强各项政策的协调配合,增强调控的有效性。继续发挥国家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导向作用和协调作用,建立和实行重大政策和事项的协商处理机制,加强政策协调和行动配合,充分发挥好货币、财政和产业政策的合力,共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