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中国经济结构严重失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社科院报告:中国经济结构严重失衡

2012年12月13日08:5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发布《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报告2012》称,投资消费结构和金融结构失衡最严重

  昨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报告2012》。根据该机构统计,从1991年以来的20年中,中国的经济结构失衡指数总体处于次级不均衡状态,中国经济结构严重失衡。

  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的背景下,外部经济的持续低迷以及内生动力的不足,使我国经济结构失衡问题日益凸显。

  据悉,财经战略研究院自主构建了“经济结构失衡指数”。该指数区间为0-1,0代表完全均衡,1代表完全失衡。其下又分为投资消费结构、产业结构、金融结构、收入分配结构和国际收支结构五个二级指标。如果指标值落在0.75-1之间,则意味着该指标出现预警提示,处在非均衡状态。

  根据该机构测算,中国经济结构失衡指数从1991年的0.5644下降到2000年的0.4513,然后提高到2011年的0.6173,总体处于次级不均衡状态,2011年更是进入完全失衡的边缘。该报告称,中国长期推行的政府主导型需求管理政策在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不断加剧经济结构失衡程度。

  数据还显示,在这20年间,投资消费结构和金融结构失衡最为严重,国际收支结构失衡也非常严重,收入分配结构失衡指数虽然未出现预警提示,但近年来呈现不断上升趋势。

  报告建议,如要改变上述严重失衡的状况,政府应为市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加快从需求管理向稳定需求与供给激励相结合的总量政策的步伐,积极推进中性货币政策实施,以内生增长代替拉动增长,以结构化升级代替过分依赖消费、出口和投资拉动的增长模式。

  不过,也有学者表达了不同观点。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研究员王天龙昨日表示,社科院的上述研究对我国经济结构性问题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和探索,但他认为并不能绝对地一概而论。

  “只能说,我国需要找到最适合现阶段国情的经济结构,至于三大产业究竟该占多大比例算‘平衡’,没有客观标准。”他说。

  ■ 焦点

  “应届大学生和农民工最易受经济波动冲击”

  中国社会科学院昨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报告2012》指出,应届大学生和农民工群体就业最易受到经济波动冲击。

  社科院通过监测数据发现,由于培训成本和劳动合同的限制,企业解雇年轻人的机会成本要低于解雇年长的工人,同时,企业在不景气时也倾向于减少招聘新的员工。青年应届大学毕业生在经济不景气时的失业率进一步上升,成为最容易受到经济波动冲击的群体之一。

  而农民工群体大多就业于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劳动力密集型的制造业和建筑业企业,加之自身技能较差和缺少劳动合同保护,也成为最容易受到危机冲击的群体。

  日信证券日前发布报告称,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就业问题将从总量转向结构性。目前劳动力市场呈现出“两端趋紧、中间宽松”的态势,低端劳动力市场趋于紧张,经济下滑引发的大规模农民工失业现象可能将不会再出现;另一方面,产业升级过程中对具有专业技能的技术性、研究性人才需求增加,现行高等教育培育出的专科、大学毕业生,反而处于尴尬地位。(记者沈玮青)

  ■ 声音

  劳动力结构正深刻变化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昨日表示,今年虽然经济增速下滑,但并未导致就业困难,这可能预示我国的劳动力供给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的结果,预计到明后年,中国的劳动力需求和供给将基本达到平衡。由于房地产业与就业密切相关,未来不同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将可能出现分化。大中城市就业机会多,劳动力聚集,因此房价依然有上涨压力;小城市则恰恰相反。(沈玮青)

(来源:新京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