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债双向扩容 基金追捧暗藏两大隐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信用债双向扩容 基金追捧暗藏两大隐忧

2012年12月13日09: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在跌宕起伏的2012年债券市场上,信用产品无疑是最大的赢家。一方面,一级市场发行如火如荼,全年发行规模有望超过4万亿,达去年的1.5倍之多;另一方面,二级市场行情可圈可点,收益率走低和信用利差收窄并存。究其原因,今年经济和货币环境对债券市场有利固然功不可没,而与信用债大扩容相对应,包括公募基金、银行理财、信托等在内的广义基金类机构异军突起带来的需求爆发式增长更是不容忽视。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信用债规模扩张具有确定性,而在我国迈入“理财时代”的大背景下,广义基金仍将是信用债增持的中坚力量;但同时,考虑到此类资金在大类资产配置上切换灵活,且管理层或强化对影子银行的监管,信用债双向扩容的均衡状态能否持久则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发行井喷 全年或超过4万亿

  距年底仅剩两周多时间,信用债一级市场依旧显得十分忙碌。12日这一天,中国货币网就发布了7家公司的发债公告,品种涵盖商业银行次级债、企业债、短融券、中票等多个品种。而据Wind资讯截至12日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各类信用债发行规模已达39765亿元,如无意外,全年发行总额有望轻松超过4万亿大关,较去年的2.76万亿增长近五成。

  具体券种方面,今年发行规模较大的信用债主要是:一般中期票据10924亿元、一般短融券8484亿元、一般企业债6024亿元、超短融5787亿元、公司债2404亿元,以及商业银行债1627亿元。其中,商业银行债、一般企业债、公司债、中票、超短融扩张明显,分别比去年多发行1240亿元、3522亿元、1112亿元、2791亿元和3697亿元。

  对于推动今年信用债井喷式增长的原因,分析人士认为,一是货币政策有所调整,鼓励扩大直接融资比例;二是相对于信贷而言,债券融券成本低、渠道通畅,企业发债意愿高涨;三是在经济持续下滑、政策转向维稳后,相关政策出现了定向放松。比如,大幅增长的商业银行债中,大部分是央行和银监会为支持小微企业贷款而特批的专项金融债。

  在非金融企业债中,城投债的爆发更是引人关注。据华泰证券统计,截至今年10月31日,产业债和城投债累计净融资规模分别达到1.25万亿和0.58万亿元,超出去年全年总额的18%和108%。不难看出,在产业债发行规模稳步增长的情况下,城投债是推动今年信用产品供给放量的主要动力。对此,招商证券从审批放行的角度给予了解释,首先,今年以来发改委全面放开了企业债发行审批门槛,地市级与区县级平台蜂拥而至,城投类企业债发行量不断创下历史新高;其次,主管短融、中票等债务融资工具发行的交易商协会也正式向地方平台敞开大门,使得中票的净增量也大幅增加。

  广义基金崛起 需求同步扩容

  面临庞大的新债发行冲击,今年的信用债市场并未出现类似于去年下半年的断崖式下跌,反而在上半年走出一波小牛行情,而且在扩容加速的下半年也总体上保持了震荡走势。究其原因,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今年以来经济、通胀双双探底企稳,但总体均处于低位,对债券市场整体有利;另一方面,包括公募基金、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等在内的广义基金同步扩容,更是有力吸纳了新发信用债的不利冲击,成为驱动信用产品收益率下行、利差缩窄的主要动力。

  据中债登最新数据显示,11月基金债券托管量增加2452亿元,为连续第8个月净增持债券;今年以来,基金累计净增持债券6647亿元,而截至11月末,基金的托管总量已超过保险机构,成为仅次于商业银行的第二大债券持有人。按照中债登的解释,此处的基金是指含证券基金、年金、基金公司、社保基金、基金会、产业基金、保险产品、信托计划、基金特定组合、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计划等在内的广义基金类机构。而据Wind最新统计,目前我国市场上共有债券型基金199只,较去年底增加58只,资产净值增加1244亿元;货币型基金为86只,较去年末增加35只,资产净值增加2374亿元。二者合计净增规模3618亿元,距广义基金增持6647亿元的数额仍有明显差距。

  不难发现,在公募基金热发的同时,属于广义基金范畴内的信托理财等投资工具的发展,给信用债市场发展注入了更多的新鲜血液。中投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机构均在其信用债年度策略报告中表示,2012年以来,广义基金已取代银行、保险,成为企业债、中票的主力增持者,其中,银行理财和货币型基金占据了较大的比重。(记者 葛春晖)

  警惕两大风险 市场环境中性

  2012年信用债暴增已成定局,展望2013年,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增长偏弱、地方政府投资冲动强烈以及社会融资结构继续优化的情况下,信用债还不具备缩量的可能,预计2013年信用债总供给达2.5万亿元,较2012年仍有小幅上升。那么,需求端是否能相应跟上供给的步伐呢?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从美国经验来看,未来随着我国经济和通胀双双步入稳定期,居民金融资产中存款或将持续下降,而存款转移至各类基金、支撑信用债市场的需求将相应维持高速增长。该机构表示,在广义基金中,银行理财将成为主导力量。据测算,目前银行理财余额在6万亿左右,今年年底前有望达到7万亿,其中约60%会投向货币债券市场。

  事实上,今年货币型基金发行之所以呈现几何级增长,其主要推动力也是居民理财需求导致的存款搬家行为,发行量突飞猛进的也主要是理财型货币基金。可以说,“理财时代”到来,为我国信用债市场发展提供了一片广阔沃土。

  当然,尽管广义基金将对明年信用债市场构成有力支撑,但其背后所隐含的风险也引起了不少机构的关注。中投证券指出,风险之一来自资产切换风险。由于此类广义基金具备大类资产切换能力,2013年在经济温和回升的过程中,股票市场的盈利性可能会引发部分跨市场资金在权益和债券之间切换,从而引起信用债市场波动;风险之二,针对影子银行进行整顿的政策风险同样值得关注。由于广义基金等部门实际上持有一部分信贷资产、票据资产和信用债,已经有了影子银行的身影,而这一领域的缺乏监管和操作不规范等问题已经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未来可能会影响到信用债资本成本上升和理财配置意愿。

  总体而言,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经济小幅回暖、通胀温和可控以及供需总体平衡等因素,预计2013年信用债将面临相对中性的市场环境,全年行情机会风险皆有限。投资策略方面应以票息收入为主,兼顾品种流动性、资本利得的机会和持有票息的回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