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调控 路向何方?【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房地产调控 路向何方?【2】

2012年12月13日17: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调控:成果仍不稳固 问题不容忽视

  尽管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但是调控成果仍不稳固,市场仍处于敏感时期,市场运行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不容忽视。

  部分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环比价格有35个城市呈现上涨态势。

  住房用地、新开工面积等先行指标持续下降,结构性矛盾突出。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商品住房新开工面积同比分别下降了18%和12.7%。朱中一说:“这些指标下降可能影响明后年供求关系,加大房价上涨压力。”

  一些地方政府放松调控的意愿较强。受经济发展和财政增收压力,部分地方政府希望进一步活跃市场,增加了调控政策执行的难度。

  房价上涨预期有所增强。住房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已经持续近两年,开始进入政策疲劳期。再加上受宏观经济已经筑底等因素影响,社会对房价上涨的预期逐步增强。

  大学毕业已经4年的王涛,最近在北京回龙观附近买了一套80平方米的两居室。他说:“跌的时候不敢买,涨的时候又怕买不起,忐忑快一年,也没见出台什么新政策,房价总体变化也不大,所以还是决定买。”

  当前中国经济回升的基础不稳固、通胀压力依然较大。特别是社会资金流动性宽裕,投资渠道不畅,社会资金投资房地产市场的冲动仍较强烈。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后,人民币重拾升值预期,热钱流入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同样带来挑战。

(责任编辑:杨迪、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