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调控 路向何方?【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房地产调控 路向何方?【3】

2012年12月13日17: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调控:决心不变 力度不减

  “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中央政治局发出的这一信号,无疑是对社会关注的及时回应。既打消了部分利益群体试图放松调控的幻想,又呼应了人民群众住有所居的期待。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发布报告说:“中央政治局会议用 加强 两字,预示着明年房地产调控基本没有放松可能。”

  调控决心已然明了,调控路径如何选择?

  房产税试点扩容成为业内人士相对集中的政策猜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近期撰文表示,“认真总结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经验,研究逐步在全国推开,同时积极推进单位房产的房产税改革”。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限购政策短期内取消的可能性不大,但毕竟是行政手段,从长远来看,房产税征收范围逐渐扩大。房产税可能是全国楼市调控的新方向。”

  “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一方面意味着要更严格落实已有的调控政策。有专家指出,未来有望进一步严格规范住房限购的审核标准、操作流程和实施范围。同时对落实调控不力的地方启动问责机制。

  另一方面,意味着制度建设步伐的加快。房地产市场出现的问题,不能孤立来看,要想彻底解决,就必须对房地产相关制度进行新的系统的顶层设计,改变以投资带动经济增长模式,消除“土地财政”魔咒,拓宽民间投资渠道,从制度入手推动楼市调控走出“调调涨涨”的怪圈,努力实现群众住有所居的目标。

(责任编辑:杨迪、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