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又"染"塑化剂 专家吁塑化剂国标莫"躲猫猫"--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五粮液又"染"塑化剂 专家吁塑化剂国标莫"躲猫猫"

2012年12月14日07:30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塑化剂事件仍在持续发酵之中。相关国家标准的缺失,质检部门的噤声,以及一些个人或机构出于各种目的自行送检并对外公布结论截然相反的检测结果,正令越来越多的酒企卷入风波,也让消费者的疑虑越来越深。

  塑化剂事件并没有因为酒鬼酒完成整改、贵州茅台召开媒体沟通会终结,昨日,一家名叫北京中能兴业投资公司的送检方得到的一份白酒塑化剂检测报告被曝光,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三家被送检的白酒无一幸免,塑化剂检测结果均超卫生部之前公布的塑化剂限量函中数值。

  这无疑让白酒塑化剂事件进一步扩大,一时间,谁会成为下一个酒鬼酒,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茅五洋”均“中枪”

  昨日,在雪球网页上挂出了一份来自北京中能兴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下称“中能兴业”)送检酒的报告,其参考限值以卫生部之前发的函为标准,其中,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为0.3mg/kg,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为1.5mg/kg。

  送检的贵州茅台酒有两款,其中,53度的习酒窖藏1988,DBP含量为0.756mg/L,DEHP含量为1.29mg/L,其DBP含量大于卫生部函中限量(该检测报告中的单位与卫生部公布塑化剂含量的单位不同,可按照1.1L酒约等于1kg酒来换算,下同。);53度的金质习酒中DBP为0.513mg/L,DEHP含量为1.219mg/L,也是DBP含量大于卫生部函中限量;而洋河股份送检的是52度的梦之蓝和46度的天之蓝,其中,梦之蓝的DBP和DEHP的含量都高于卫生部函的限量,分别为3.26mg/L和1.93mg/L。而天之蓝的各项指标在标准之内;另外,五粮液方面送检的则是52度的感恩酒、52度专卖店特供酒、52度1618、52度浓香型白酒4款产品,而检测结果只有52度感恩酒中含有DBP和DEHP的含量符合卫生部函中限量,其他三款酒的含量均大于卫生部函中的限值。而来自贵州茅台股份公司的两款酒分别是51度的汉酱酒和53度的飞天茅台,其中,汉酱酒中的DBP和DEHP的含量均超过卫生部函中的限值,分别为3.24mg/L和1.87mg/L;而53度的飞天茅台中,DBP含量小于卫生部函中限量,而DEHP的含量为1.62mg/L,超过卫生部函中的限值。

  值得一提的是,五粮液和洋河股份是首度“中枪”塑化剂问题,而茅台则刚刚开了新闻发布会,并公开了4份检测报告,称其DBP和DEHP 的含量均符合卫生部函中的规定。这份新的检测报告与茅台的报告形成对比,孰真孰假,让消费者再度犯晕。

  对此,一位从事酒行业多年的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塑化剂事件发生后,他曾在某第三方实验室内检测过多家酒企的酒,虽然塑化剂普遍存在,但是与中能兴业公布的茅五洋的检测数据差距很大;另外,本次发布检测结果的中能兴业是一家投资机构,其目的性有待考量。从两方面来看,这份报告的真实性需要进一步核实。

  呼吁白酒塑化剂国标

  12日,贵州茅台在网友曝出塑化剂事件后首次对外发声,然而,茅台召开的这次媒体沟通会并没有起到“灭火”的作用,反而让塑化剂事件进一步放大。

  据悉,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在回答有关提问时表示,白酒塑化剂本来不是问题,是有人想利用大众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关切心理,把不是问题的问题制造、放大为食品安全问题,制造公众恐慌情绪,打击中国白酒行业,损害投资者利益,从中渔利。

  而被茅台邀请到场的北大教授李可基更是放言称塑化剂的标准本身就是不科学的。李可基还以三聚氰胺为例,表示三聚氰胺基本是无毒的物质,成人喝下去不会损害人体。人类几百万年都没有灭绝,说明人类的排毒、解毒能力实际上是非常强大的。

  李可基的话一出,立刻招来网友的狂批。

  资深白酒专家赵禹对记者表示,茅台召开发布会是为自己灭火,其实这个事件不是茅台和酒鬼酒个体的事件,而是整个行业的事件,茅台发布会上嘉宾的话对平息塑化剂事件起不到好的作用,反而激发大众的不满。“行业协会应该组织召开会议,而不是到茅台那里为茅台一家说话。”

  此外,在此次茅台召开的媒体会上,另一个广受关注的话题就是酒类塑化剂限量标准的出台问题。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马勇表示,“不赞同立刻出台塑化剂含量标准的法规,因为在塑化剂含量标准方面,国际上还没有可以借鉴的数据,国内还需要时间积累、验证塑化剂的相关科学数据,而要出台权威的标准,是需要科学数据作为基础的”。

  对此,赵禹持不同看法,他认为,目前,塑化剂事件已经让消费者感到不安,白酒企业都处于恐惧当中,生怕下一个被检测出塑化剂的是自己,而塑化剂事件从酒鬼酒发展到贵州茅台,也不排除其他的企业还会被送检。大众现在不是在单单怀疑茅台或者酒鬼酒,而是整个白酒行业。因此,行业主管单位及卫生部、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应该统一发出一个科学、公正的声音,给公众一个明确的答复。国家也应该出具白酒塑化剂的标准,只有这样,企业才能知道自己是否超标,消费者也才能知道哪些酒能喝,哪些酒不能喝,塑化剂事件才能得以平息。

  另外,本报记者也致电一些检测机构,他们表示目前已暂不接受白酒个人送检。其中,曾检测酒鬼酒塑化剂的上海天祥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他们在11月28日接到了质监局要求暂不接受媒体等机构送检的通知。对于已送检的产品,如果检查出问题,需先向质监局通报,暂不对外公布结果。

  赵禹表示,既然质监局涉入白酒塑化剂事件了,那么更应该尽快出台相关标准,消费者有对自己喝的酒中塑化剂含量的知情权。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