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基金年末晒账单 "郭美美事件"是绕不过去的话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慈善基金年末晒账单 "郭美美事件"是绕不过去的话题

2012年12月14日16:5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华晔迪)以“郭美美事件”为代表的慈善信任危机负面影响仍然没有退去。临近年末,在为数不少的慈善组织获得社会捐赠数额大幅减少的背景下,一些慈善基金或召开记者会、或通过在官网及微博上晒账单等形式,向社会公开这一年的财务收支,并强调“透明方为慈善基金生命的基础”,以期赢得公众信任。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13日向社会公布其财务收支状况:2012年该基金会获得捐赠收入约1.11亿元,同比增13.11%;公益项目支出6862.12万元;项目执行费及日常行政办公支出283万元,占总支出的比例为3.97%。

  在一些慈善组织因负面事件饱受质疑、获社会捐赠大幅回落背景下,成立五年的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在2011年、2012年获社会捐赠数额接连出现幅度为15.97%和13.11%的增长;2012年,该基金收到个人捐赠超过2267万元,占该会五年来个人捐赠额的59%。

  此前,广发希望慈善基金等一些慈善基金组织也通过官网、微博等多种形式公布善款募集及捐赠明细,以期用透明化、阳光化、规范化的运作,赢得公众信任。

  去年以来,“郭美美”等一系列负面事件令中国慈善业遭遇空前信任危机,众多慈善基金、组织获得社会捐赠额度显著减少。民政部主办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今年6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各类基金会接收捐赠同比下降1.03%,各级慈善会接收捐赠下降15.9%,而处于“风口浪尖”的红十字会接收社会捐赠则同比大幅减少59.39%。

  负面影响仍然没有退去。此间接受记者采访的慈善业资深人士透露,2012年慈善基金、组织接受社会捐赠“没有太多起色”,相较2011年,为数不少的慈善基金、组织获得社会捐赠额还在进一步减少。

  在此间一些慈善基金年度工作会上,“郭美美事件”依然是绕不过去的话题,在慈善业人士看来,要逐渐消除公众的不信任感,“透明、透明、再透明”是不二选择。

  “透明是慈善基金生命线所在,只有透明才能赢得公众信任,而信任才是慈善存在的基础。”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诺,基金收支情况无论金额大小均逐笔刊登在其官网上,做到信息公开、透明,接下来,还将根据民政部门及社会各界要求,进一步增强财务透明度。

  此前一些慈善基金、组织爆出的负面事件发生于旗下分基金或分组织,记者采访发现,今年以来,一些慈善组织也逐步加强对旗下分基金的管理力度。

  “社会形象事关慈善基金生存。宁可少获得一些捐赠,也要切实维护好形象。”李晓林告诉记者。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