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 改革战鼓擂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 改革战鼓擂响

2012年12月15日08:43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早报讯 沪深股市14日缘何突然放量暴涨?

  据中新社昨日报道,年度“重头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而作为近期中国经济“定调”组合拳的一部分,此次会议将有助为明年经济发展勾勒出一幅逐渐清晰的图景。

  “内需”或成经济新引擎

  据中新社报道,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总会出现新的“关键词”。相比2010年的“稳经济、调结构、控通胀”和2011年的“稳中求进”,2012年会议或更注重“稳增长中的质量”。

  本月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所透露的信息显示,明年中国经济工作将更侧重于效益和质量,在强调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基础上,出现了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及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等新“提法”。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指出,明年中国经济政策的制定,不管出于宏观调控的目的,还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考虑,都必须瞄准“内需”这个新的经济发展引擎。中国经济发展要有新的突破,必须立足内需。

  高培勇表示,在扩内需过程中,一条主线是城镇化。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最近多次提到“新型城镇化”,城镇化是中国当前最大的结构调整,最大的内需源泉,也是最大的改革“红利”。

  具体而言,新型城镇化最需要解决中国城乡内部二元结构的问题,也就是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问题,政府应当在医疗、养老、住房、教育等方面缩小待遇差别,实现更加均衡广泛的公共服务。

  “改革创新为动力”

  改革则是另一块重要内容。就在昨日,新华社发表名为《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的评论员文章,其中明确指出,“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

  “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更应擂响改革战鼓,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尤其要重视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自身改革、国有经济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点领域改革一旦取得突破,必将对经济结构调整产生巨大作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经济发展才能永葆生机活力。”上文称。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发展的关键在于摆脱经济增长对房地产和政府投资的“路径依赖”,这也是明年经济宏观调控将要面临的重要课题。“而应对这些经济课题,关键在于改革。在众多经济领域改革中,收入分配改革也将于今年底出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或将有实质性进展。”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曹华)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