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就业将成明年宏观调控首要指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就业将成明年宏观调控首要指标

2012年12月15日11:37        手机看新闻

未来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将转向明确政府与市场边界

  关于明年宏观调控已达成一致思路,就业将成为首要指标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和财经战略研究院昨日联合发布《经济体制改革报告2012》(简称《报告》),指出未来一段时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将从国有企业改革转向明确政府与市场边界,建设服务型政府。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据其了解,就业将成为明年宏观调控的首要指标。

  明确政府与市场边界将成体制改革核心

  据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介绍,经济体制改革课题为中央年初委托开展,社科院、发改委和财政部三部门参与了课题工作。

  对于未来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报告》指出,中国即将进入建设成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新阶段,而加快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将是关键。“过去我们总说要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从而促进经济体制发展,但未来一段时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将转向明确政府与市场边界。”李扬表示,在某些经济领域政府存在过度干涉,而在另外一些经济领域政府职能存在缺位,因此,接下来一段时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就是明确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

  《报告》强调,目前地方政府行为的微观化、企业化和趋利化倾向值得关注。此外,政府直接从事招商引资工作以及直接经营城市和运营土地,都是未来改革的重点。

  对此,《报告》给出的具体建议主要是:改善财税激励,切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与政府重视生产经营之间高度关联的纽带,以矫正地方政府的微观化行为,包括将土地租金和相关税收整合为房地产税、加快土地要素配置和价格形成的市场化改革等。同时,还要调降增值税税率以降低间接税比重,弱化地方政府单纯追求产值增长的扭曲式激励。《报告》预计,未来间接税比重可从目前的70%下降到40%-50%。

  此外,未来还应加大私人部门对经济领域的参与,在这方面除降低准入门槛外,《报告》还提出,应在吸引投资方面进行设计。

  明年宏观调控或以就业为首要指标

  对于明年的宏观调控政策,李扬透露,根据其近期参加相关部门工作会议了解,关于明年宏观调控已达成一致思路,就业将成为首要指标。

  “与过去物价、投资等指标不同,从就业出发的宏观调控政策将更能体现以人为本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社科院经济学部委员田雪原表示。据透露,除就业率指标外,包括各行业的就业和各层次的就业等结构性因素都将成为宏观调控政策关注的重点。

  社科院此前发布报告表示,未来经济增长减速或将加重企业用工压力,工业投资增速放缓也将降低用工需求,预计2012年第四季度企业用工并不容乐观,2013年也将承受较大压力。对此,《报告》提出的政策建议包括:明年应继续鼓励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以及适当提高服务业就业比重等。(记者 郭一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