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车内空气质量不如普通车? 3款"超标车"复检全合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豪车车内空气质量不如普通车? 3款"超标车"复检全合格

2012年12月16日08:1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多款贵价车检出醛类超标

  专家提醒:消费者尽量不要增添或改装汽车内饰以免增加车内污染源

  车内空气质量关乎车内乘客的健康,不容忽视。 

  买一辆高档车,车内空气质量就一定很好吗?日前,多款中高端汽车被检测出车内空气醛类超标,而不少价位更低的普通车却达标。本月12日,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广大市民的热议:“豪车车内空气质量竟不如普通车?”而在随后的复检中,被检出醛类超标的三款车型却全部达标。

  被检最廉价车型无一款超标

  日前,全国22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向消费者公开征集汽车进行检测的结果,该次抽检共检测消费者提供的购买2个月以内的25个汽车品牌的43个在用车型,几乎囊括了目前车市中从低端到高端的主流车型。对43款车型中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乙醛、丙烯醛等8种常见车内挥发性有机物的浓度指标进行的测试结果显示,被检车内空气质量状况总体较好,达标率为93.02%。

  记者查阅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提供的检测结果报告,该报告按照抽检结果显示的“污染”指数给被检汽车依次分成星级标准。报告中显示,本次抽检价位在9万元以下的经济车型有7款,其中不仅没有车型挥发性有机物浓度超标,而且也没有三星以下的车型。反倒是价位在25万元以上的国产高档车型中,车内空气质量的表现并没有像价位一样高出一筹。更有3款中高档样车被检出醛类超标。对此,业内人士称,车内空气质量状况与汽车价位并不成正比。

  记者联系到了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胡玢,据他介绍,考量车内空气质量状况的好坏时,首先应重点考量苯和甲醛这两项指标。同时,如果车内空气污染物浓度在标准限值50%以下,可认定该项污染物威胁人体健康的风险较低;超过限值,则威胁人体健康的风险较大。

  “超标车”复检全部合格

  此次比较试验对43款车型8种常见车内挥发性有机物的浓度指标进行测试,其中3辆样车车内挥发性有机物的浓度超标,然而在复检中,以上3款车竟全部符合标准。

  对此,广州市消委会经过了解后解释,按照《消费品和有关的服务比较试验总则》(GB/T/16760-1997)的规定,主办方将本次比较试验结果告知给了25家汽车生产企业,3家被检车型未符合标准的生产企业申请复检,主办方分别在4S店抽取了和比较试验中相同型号的新车再次进行了测试,另一家则是自行送检了一款样车。检测结果显示,再次送检的三款样车车内空气质量符合标准。

  车内空气污染“祸根”在生产环节

  胡玢指出,车内空气污染的“祸根”一般是在车辆生产过程中“种”下的,在车辆制造出来之后再去治理污染的方式不适合汽车这一特殊商品,而且其治理效果极其有限,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汽车生产企业应对车内污染治理承担第一责任。

  “在车辆制造出来之后再去治理污染的方式不适合汽车这一特殊商品,而且其治理效果极其有限,无异于扬汤止沸,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的专家指出,车内空气污染的“祸根”一般是在车辆生产过程中“种”下的,在汽车使用过程中已经很难消除。汽车生产企业应改进汽车、零部件、原材料等的生产工艺,切断车内空气污染源。

  呼吁健全检测监控体系,从源头切断车内空气污染源

  22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呼吁,要健全检测监控体系,从源头切断车内空气污染源。汽车生产企业应对车内各种污染物的来源进行定量分析,找到污染物的发生源,有针对性地采取替换、升级等技术措施;零部件生产企业应选择环保绿色材料,改进生产工艺,淘汰高污染产品。同时,汽车和零部件生产企业都应逐步建立和完善产品空气污染物释放性能的检测与监控体系。

  同时,这22家消费维权单位也提醒消费者,在选购车辆的时候,最好先打开车门闻闻味道,选择无异味或者异味较轻、并符合国家标准的车型。另外,车内空气污染除了包含由于车辆生产制造时所产生的挥发性物质外,车主所添加的一些车内装饰品,以及车主吸烟、放置劣质香水等也会加重车内“毒气”的浓度。因此消费者尽量不要增添或是改装汽车内饰,如不得不加装,最好选择一些正规的产品或者是比较有知名度的产品进行使用。

  另外,在购买新车初期,上车之前最好先打开车门放放味,在行驶过程中应多开车窗通风。(文/记者 刘冉冉)

(责任编辑:郝帅、王静)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