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相信“中国泡沫”(挪威经济报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不相信“中国泡沫”(挪威经济报道)

——专访挪威工业与贸易部长特德隆·吉斯克

本报记者 张颖 发自奥斯陆

2012年12月17日07:3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

  2012年12月,在挪威驻沪总领事馆和大使馆联合邀请下,《国际金融报》记者赴挪威三大城市——奥斯陆、斯塔万格、卑尔根,探究挪威经济如何在欧洲债务危机中独善其身,了解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挪威国家财富基金如何运筹帷幄,感受挪威福利养老制度如何平衡政府财政。

  

  传说奥斯陆的意思是“上帝的山谷”,但在挪威语中,它的意思是“林间空地”。这片看似漫不经心的土地是挪威最大的城市,占全国人口的10%以上。在鳞次栉比、童话般的街道一隅,挪威工业与贸易部——这个负责制定未来工业和对外贸易政策的地方,就这样安静、低调地“站立”其中。

  按照计划,挪威工业与贸易部所有权部门负责人Anders Berg将在这里会见记者,并与记者讨论有关挪威国有企业管理等话题。幸运的是,采访当天,挪威工业与贸易部部长特德隆·吉斯克(Trond Giske)正在奥斯陆开会。于是,乘着会议间隙,记者见到了这位与中国有着“亲密”关系的部长。

  特德隆·吉斯克说:“我们对新一届中国领导集体充满信心,不相信所谓的‘中国泡沫’。”

  希望重启FTA谈判

  “挪威与中国的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在两年前已经进入收官阶段,因为种种原因,相关工作被搁置了。”特德隆·吉斯克告诉记者,“挪威对于这份协定的期望很高,希望邀请新一届中国政府重启谈判。要知道,跟欧盟相比,挪威与中国之间的谈判更容易。”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挪威在亚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2011年,挪威对中国的出口额达460.22亿挪威克朗,占出口总额的9.1%;对中国的进口额达162.28亿挪威克朗,占进口总额的1.8%。

  特德隆·吉斯克分析说:“目前,欧盟仍是挪威的主要贸易伙伴,但是,中国市场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事实上,挪威政府于2007年8月便制定了“中国战略”,希望通过与中国建立经贸协定,为挪威工商企业提供尽可能优惠的框架条件和有预见性的商贸环境。

  根据最新数据,从出口量来看,中国已超过日本、法国和德国,成为挪威第三大海产品进口国,2011年,中国从挪威进口各类海产品16.7万吨。俄罗斯(30万吨)和丹麦(17.6万吨)分别位居第一、二位。2011年,挪威出口到中国的海产品总价值也达到25亿挪威克朗(约合4.2亿美元),同比增长8.7%。

  “我们可以在很多领域展开合作,挪威与中国之间有很强的互补性。”在特德隆·吉斯克看来,“所谓中国经济出现‘逆转’,存在‘泡沫’的说法并不可信,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将保持快速、稳定增长。这是中国和亚洲国家的时代。”

  特德隆·吉斯克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来自他与中国的一段特殊“缘分”。2001年,特德隆·吉斯克开始在中国任职,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他都亲临现场。世博会期间,他更是带领一支庞大的挪威经贸代表团到访北京、上海等地。

  特德隆·吉斯克说:“我的孩子正在学习小提琴,他的第一把小提琴就是在上海买的。”

  继续强化亚洲战略

  作为制定挪威未来工业和对外贸易政策的“掌门人”,特德隆·吉斯克坦言存在不少挑战,比如,不断增加的人口、高等教育等问题。尤其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挪威经济越来越依靠海洋石油工业,不少经济学家担忧,随着油气资源的过度开发、耗尽,挪威经济可能在未来出现下滑。

  对此,特德隆·吉斯克有着自己的想法。他指出:“30年前,经济学家已经开始担忧油气资源会耗尽,但是,随着勘探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更新,我们发现了新的油气资源。当然,我们也需要丰富经济的种类。事实上,服务业仍是挪威经济的最大支柱。”

  记者从挪威政府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挪威服务业占GDP总量近半,其次才是油气,服务业包括金融、零售、制造业等。

  除了国内自身发展的瓶颈,身处欧洲大陆的挪威也不可避免地受欧债危机的影响。在特德隆·吉斯克看来:“欧洲国家一个接着一个地‘倒下’,这是一个不容易解决的难题。但是,我们相信欧元区不会解散,欧盟会继续给希腊等出现危机的国家提供救助计划。其实,我们也不希望欧盟出现问题,因为有很多挪威人在欧盟工作。”

  “为了尽可能减少欧债危机对挪威经济的影响,我们开始增加对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的关注。”特德隆·吉斯克向记者透露,“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已经增加了在亚洲和新兴市场的投资规模。”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