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减税是急需动力 提升至中国“新引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结构性减税是急需动力 提升至中国“新引擎”

2012年12月17日07:3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结构性减税是急需动力

    在控制支出的基础上,将‘结构性减税’转为整体减税,明确减税规模、减税路径和减税时间表,才是当务之急,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或书面上。”

  又到年底。在昨天闭幕的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结构性减税” 从历年的“新常态”表述提升至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之一。

  在欧债危机、美国财政悬崖等外部环境继续恶化,世界经济低迷之势一时难以扭转的背景下,中央把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撑更加集中在内需上,显示出新的战略思路:在继续挖掘城镇化潜力的同时,让结构性减税成为2013年中国经济发展所急需的重要驱动力。

  财政部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7871亿元,前11个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1089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9%,财税收入远远高于同期GDP增长速度。在中国经济不景气的当下,大力推行减税以帮助中国经济走出困境不仅是民众所期待,也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无法避绕的战略选项。

  “结构性减税” 不是“一抹平”,而是重在“结构性”方面,有增有减。举个例子看,首先要进一步减轻中等收入者税收负担,以刺激消费,释放消费潜力;而对于大的垄断国企,适当增加税赋,以使其为承负政府运行支出出更多的力;对那些高污染、低附加值的夕阳产业,施以重税。这其实也是产业结构调整之需,为减轻事关民生税赋创造条件。而对目前处于营运严冬的中小微民企,在今年已经施行的“营改增” 基础上,明年继续扩大范围,实施更大范围的结构性减税。减轻税赋更有利其释放活力,有助于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扩大内需等经济工作目标的实现。

  当然,配合结构性减税,政府机构必须瘦身,大规模减少行政开支。财政部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支出53893亿元,增长21.3%,其中地方财政支出同比增长24%。因而,拆除不必要的“庙宇”,减少“和尚”,减少政府开支也是当务之急。否则,结构性减税,会面临巨大压力,实施起来也困难重重。

  必须明白,在目前的预算制度没有进一步完善之前,减支只能是政府部门使用各种手段创收失败之后无奈的选择。需要指出的是,在控制支出(支出即使不削减但至少不能增长过快)的基础上,将“结构性减税”转为整体减税,明确减税规模、减税路径和减税时间表,才是当务之急,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或书面上。

  事实上,时值年底,各地税务部门正加紧自己的工作,有传闻称,有的地方甚至提前预收2013年的税款;在目前土地财政收入锐减,地方债压力大的情况下,各地方政府也非常重视“税收”,不愿自废武功,“结构性减税”面临的障碍自然不会小。

  毋庸置疑,现阶段,消费是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力。按照十八大2020年居民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届时将释放64万亿元的购买力。有国外调查公司预测,如果未来几年中国GDP平均同比增长7%、美国同比增长2%的情景假设,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每年平均升值3%的前提下,到2015年中国国内消费水平将达到美国的一半以上,到2020年达到美国水平的80%。因此,作为“最高级别的经济形势分析和决策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结构性减税驱动即将开始的新年中国经济发展,高瞻远瞩,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然而,现实不容乐观。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逐季放缓,是1999年以来的最低增速。虽然预计全年可以完成7.5%以上的增长目标,但确保2013年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我们必须研究实际可操作的和可预期的减税目标、减税路径和分阶段的实施步骤。增大减税的制度约束,压缩操作弹性。

  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增长点,向消费驱动转变,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使结构性减税真正成为助推明年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