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债市将保持平稳(债市周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年底前债市将保持平稳(债市周评)

新华社记者 高立 发自北京

2012年12月17日07:3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相关视频】易纲:中日在国债市场上相互投资和合作潜力非常大

年底前债市将保持平稳(网络配

上周市场资金面继续保持宽松,流动性仍对市场构成良好支撑,基本面对市偏空,市场整体维持平稳。

上周美联储如市场预期般再度加码了量化宽松(QE)力度。美联储在本年度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上,决定继续执行大规模刺激措施,包括承诺每月购买450亿美元国债,并继续执行今年9月开始实施的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计划。

不过,由于QE加码规模在市场预期范围内,没有对市场形成显著影响。债券市场当天依然表现不活跃,利率水平窄幅波动。

申银万国分析师屈庆认为,年底前,债券市场预计将保持清淡平稳格局,缺乏显著的方向性刺激因素。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维持宽松。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14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2800%,较前一周末上涨2个基点;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3.0100%,较前一周末下跌约5个基点。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也呈现类似格局,1周品种稳定在3%的水平。

屈庆指出,即便当前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但是市场机构依然对于跨年资金状况心怀谨慎,因此伴随年底将至,各期限回购利率将会依次出现上行局面。

上周央行逆回购规模继续萎缩,最终实现1250亿元资金净回笼,净回笼规模为10月下旬以来的最高水平。国泰君安分析师陈岚认为,上周央行净回笼量有所增加,主要源于目前银行间资金面持续宽松,使得央行有意放慢短期投放节奏,从而为跨年资金的投放预留了空间。

上周银行间市场交投较为清淡,收益率小幅盘整。中债估值显示,12月14日债市利率产品及信用产品整体涨跌均有,波幅不大。交易所债市方面,上周国债和企债市场继续上涨。

上周可转债再次成为债市亮点。前4个交易日,可转债品种在前一周大幅上涨以后进行了整理。上周五股市大幅反弹,部分可转债品种随之走出了一轮放量上涨行情,蓝筹股转债继续表现强势。分析人士称,如果未来股市能够继续上涨,转债有望走出一轮新的行情。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