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冷外热、股债失衡 基金市场冰火两重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内冷外热、股债失衡 基金市场冰火两重天

2012年12月12日16:5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上海12月12日电(记者桑彤)从-7.71%到7.71%,15%的巨大鸿沟凸显了今年以来国内股票型基金和QDII基金收益之间的巨大反差。而“债强股弱”所引发的债券型基金追逐热潮,亦传递了重要信息:投资理财并非“股市风景独好”。面对冰火两重天的市场,基金路在何方?

  QDII一雪前耻领涨各类型基金

  尽管A股市场是全球最被看好的市场之一,然而不得不承认,在今年A股市场熊冠全球的背景下,国内股票型基金收益率也惨不忍睹。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今年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亏损7.71%,封闭式股票型基金平均亏损更达8.03%。

  而一直被人所唾弃的QDII基金则咸鱼翻身,一跃成为中国基金市场中的领头羊。这无疑让屡受挫折的QDII基金一雪前耻。

  据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海外市场的复苏迹象令QDII基金全面飘红。截至11月底,QDII基金今年以来累计增长7.71%。其中,投资大中华市场、亚太市场和新兴市场的QDII基金表现最为突出,全年分别增长13.29%、12.17%和12.02%。

  国内股票型基金与QDII基金的差距扩大到约15%,巨大的鸿沟出乎很多基民预料。不少人惊叹,当年令人恐惧的QDII基金也有如此美好的一天。

  不仅如此,从单只基金业绩来看,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最高者为17.93%,而同期有3只QDII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这个水平,其中业绩最高者甚至达到20.47%。

  尽管QDII涨势喜人,但是许多基民宁愿直面A股的惨淡形势,也不愿意试水海外股市的起伏。这根本原因还在于对基金公司海外投资能力的不信任。但事实证明,QDII基金在历经出海折戟的惨痛之后已日渐成熟,分散风险的特征也渐为凸显。

  债基异军突起凸显超强吸金能力

  内冷外热并非今年基金市场独有的特色,债强股弱、股债失衡亦成为今年市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对比股基的大幅亏损,今年以来开放式债券型基金4.99%的收益率,向投资者传递了重要的信息:投资理财并非“股市风景独好”。

  在华泰柏瑞固定收益部副总监沈涛看来,当前的经济背景对今年四季度及明年上半年的债市都是较为有利的,四季度是配置债券的有利时机。11月底,基金持债规模超过保险,成为仅次于银行的第二大持债机构,也证明市场看好这类产品。

  股债基金“跷跷板”的现象,转变了投资者传统的投资理念,债券型基金当之无愧成了2012年最热门的品种。其稳定的收益、较低的风险,令基金业在规模停滞不前,发展遭遇瓶颈时,发现了突围的新方向。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产品发行数量已经达到76只,首募规模达到了2479.41亿元,体现出超强的“吸金”能力,远超历史上任何年份中债券基金发行首募规模。

  短期理财债基无疑是公募基金发行市场最火爆的品种。截至目前,今年共有49只短期理财产品发行,募集资金规模达到2300亿元,几乎占据了今年以来新发基金募集资金规模的“半壁江山”。动辄百亿元的首募规模,让各大基金公司都无法轻视,纷纷涌入分一杯羹。

  业内预计,年底基金的发行高潮有望令债基首募规模向3000亿元发起冲击。

  2013:追寻低风险理财产品

  2012年基金市场冰火两重天,不仅仅是股市低迷所造成的暂时现象,利率市场化的开启,已打开了基金财富管理的另一扇门。

  投资理财不再局限于股市、银行,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理财基金等低风险,却又能跑赢通胀的产品已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接受。

  “我投资基金就是为了理财,相比股票型基金暴涨暴跌,投资低风险的基金要保险得多,只要比银行存款高我就满足了。”一位参加定投的吕小姐对记者表示。

  比较发现,在惨淡的市场环境下,A股市场“地雷”频现,海外市场变幻莫测,无论选择国内股票型基金还是QDII基金都风险颇高,似乎都适合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

  而中国多数投资者仍然偏好低风险的理财产品。因此不少专家鼓励基金公司适时推出既能满足投资者低风险偏好,又能分享未来股市成长空间的产品。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黄红元指出,我国公募基金产品结构单一,权益类产品占主导地位,固定收益类产品较少,跟踪商品、房地产、贵金属、外汇等产品尚未普及。这与投资者的多样化理财需求存在较大差距。

  黄红元表示,大力发展固定收益类产品,将是我国基金业今后扩大业务规模的重要途径。这不仅符合大多数中小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理财需求,也是提振投资者信心的重要手段。

  的确,不论2013年股市能否走牛,债市会否结束升势,固定收益类基金作为一项资产配置工具都是不错的选择。在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曾令华看来,随着债券市场大发展,债券基金可能会逐渐使人摆脱其低收益的印象。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