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你幸福吗?——重大民生举措一年盘点【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2年你幸福吗?——重大民生举措一年盘点【2】

2012年12月17日16:1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教育:减负、安全、公平齐头并进

  今年初,相关部门明确规定“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4%”。最近,财政部又发布《关于切实加强义务教育经费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省级财政和教育部门加大义务教育经费统筹力度,优化教育支出结构,经费安排上要重点向农村、边远、民族、贫困地区倾斜,向义务教育发展的薄弱环节倾斜。

  黄色的“大鼻子”校车无疑是2012年中国校车安全的象征。2011年底的甘肃校车事故,引发全国人民对校车安全的极大关注。今年春季开学,在上海崇明县新配置的17辆校车中,9辆“大鼻子”校车格外显眼。随后,江苏、陕西、安徽、宁夏等地也纷纷推出同类校车。改进和提高校车安全,已成为各地的一项实事举措。4月10日,国务院公布《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校车安全有了法律的保障。

  进入2012年,“异地高考”成为推进教育公平新的重要举措。今年8月底,国务院办公厅要求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年底前因地制宜出台异地高考具体政策,解决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流入地高考的问题。截至目前,山东、福建、上海等15个省市已明确表态。尽管围绕“异地高考”的具体政策仍有争论,但大方向已确定无疑。

  医疗:补上全民医保的“短板”

  “因病致贫”是许多家庭幸福路上的“拦路虎”,而“大病医保”则是我国全民医保体系建设中的一块“短板”。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标志着由政府主导、商业保险机构承办的大病医保制度将全面铺开。依据最新补偿标准,先由“新农合”按照不低于70%的比例进行补偿,对补偿后个人自付超过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补偿标准的部分,再由大病保险按照不低于50%的比例给予补偿。

  “大病医保”是帮助部分人减压,公立医院改革、破解“以药养医”等举措则是为更多普通百姓降低医疗成本。今年,全国2000多家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继续稳步推进,中央财政按每县市300万元的标准安排补助资金。如北京友谊医院7月1日启动改革试点,1500余种药品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挂号费和诊疗费也同时取消,推出医事服务费以提高医疗技术价值。一个月后,次均医疗费用由450元下降到380元,次均药费降幅达30%以上。

(责任编辑:郝帅、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