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显现温和走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美国经济显现温和走势

2012年12月17日08:03        手机看新闻

  □张伟

  ○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经济前景趋于乐观

  ○制造业一直是本轮美国经济复苏中的亮点

  ○仍然受困于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所带来的下行风险之中

  编者的话

  2012年即将过去。这一年,国际经济形势以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继续发酵、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及“财政悬崖”悬而不决、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为主要特点,世界经济发展前景仍存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在此背景下,人们看到,传统西方发达国家的主导作用显露出下降趋势,由包括金砖五国在内组成的二十国集团正在全球经济治理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这表明,世界新秩序正在缓慢形成中。在这一过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及时抓住机遇,赢得挑战,关系到我国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和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本版从今日起连续刊登本报驻外记者采写的年终国际经济形势述评,以便有助于国内各界了解外部形势,有效应对。

  美国经济在2012年的基调是“从缓慢到温和”:第一季度增长率1.9%,第二季度增长率下滑至1.3%,第三季度增长率升至2.7%。由于美国大选和“财政悬崖”带来的不确定性,飓风“桑迪”的打击,市场预计第四季度增长率将回落到二季度的1.3%。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美国政府部门、大型银行和著名智库等机构对美国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测在1.9%至2.2%之间。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迈着缓慢的步伐穿越2012年走向2013年,处于经济完全复苏前夜的“阶段性疲软期”。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经济温和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个人消费回暖;二是房地产市场继续温和复苏,自住型购房者重返市场,房屋销售持续增长,房价稳中有升;三是私人企业保持盈利能力,制造业温和扩张;四是美国国内能源价格特别是天然气价格维持相对低位,降低了生产和生活成本;五是美国全年通货膨胀率维持在2%的温和水平。

  消费开支约占美国经济活动总量的70%,是衡量美国经济走势的重要风向标。消费者信心指数1月份为61.1,2月大涨至70.8,之后连续4个月下跌,到6月份跌至62.0,随后连续5个月上升,到11月升至73.7,为2008年2月以来的最高值,显示消费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看法趋于乐观。今年1至9月份的消费信贷总额,除7月份略有下降之外,其余月份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个人消费回暖。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商品零售总额为41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上升3.8%。

  今年以来,美国房地产市场总体走势积极,美国多数地区的住宅市场持续改善,住宅销售和建筑活动继续增加,房价趋稳或出现回升,待售房屋数量减少,商业地产市场稳中有升。其中,占据整个住宅销售量85%份额的旧房销售持续增长,部分地区增幅明显。新屋销量保持从去年9月份开始的上升趋势,开建与营建许可数量基本呈上升趋势。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市场又进入了上升周期。

  制造业一直是本轮美国经济复苏中的亮点。今年年初制造业延续了扩张势头,1至5月,美国供应管理学会(ISM)发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均在50荣枯分界线上方,大部分地区的产出和订货均有所增加,服装、机械设备、石油及煤炭产品等行业一直处于扩张之中。6月份,制造业结束连续34个月的扩张,PMI降为49.7,出现自2009年7月以来首次萎缩。9月份PMI为51.5,结束了连续3个月低于50荣枯分界线以下的萎缩状态,当月有服装和初级金属等11个行业实现扩张。10月份的PMI升至51.7。但好景不长,11月意外降至49.5,为3年多来最低水平。分析人士认为,近来美国工业生产等领域出现了减速迹象。

  就业市场方面,失业率从1月份的8.3%,逐步降至9月份的7.8%,10月份微升至7.9%,11月份降为7.7%,是2008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虽然飓风“桑迪”重创了制造、零售、休闲、住宿等行业,导致11月份损失了8.6万个就业岗位,但是11月份的非农就业人数增至14.6万人。失业率下降和非农就业人数上升,显示美国就业状况稳定改善。

  通胀水平整体适度。全年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在2月、8月和9月环比上涨幅度较大,分别为0.4%、0.6%、0.6%,原因主要是汽油价格同期上涨幅度较大。但是截止到10月份的过去12个月里,美国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为2%,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设定的2%的警戒线持平,显示今年的通胀压力总体适度。

  在金融市场方面,信贷需求小幅增长,一些地区消费者购房和汽车贷款需求增强。美国银行业今年持续复苏,今年第三季度美国银行业利润总和为376亿美元,比2011年同期增加了23亿美元,为连续第13个季度同比增长。截至目前,今年美国共有50家银行倒闭,少于去年同期的90家。

  今年以来,美国贸易赤字基本上呈现下降态势,1月份的贸易逆差526亿美元,由于出口增幅大于进口,到9月份缩窄至415亿美元,为2010年12月以来的最低点。

  由于今年以来经济增速放缓,年中就业增长缓慢,失业率依然维持高位,美联储在6月份宣布把原定于6月底到期的卖出短期国债、买入长期国债的“扭转操作”延期至今年年底,以期通过压低长期利率来刺激经济增长。10月和12月,美联储连续出台第三和第四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每月将购买总额达850亿美元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继续执行扭曲操作,并将超低短期利率维持到2015年年中。此间经济学家们认为,虽然量化宽松政策在促进就业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由于欧洲债务危机持续发酵,新兴市场增长放缓,美国“财政悬崖”催生的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对投资和消费决策造成了不利影响。

  2012年即将过去,美国经济仍然受困于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所带来的下行风险之中:一是财政政策的不确定性是美国当前最大的风险,“财政悬崖”或引致巨额财政紧缩,美国两党激烈的政治博弈冲击市场信心;二是就业市场未实现真正复苏,虽然失业率有所下降,但是长期失业人数并未下降,越来越多美国人选择离开就业市场,目前的劳动参与率只有63.6%,而一年前则是64%,480万美国人的失业期已经超过6个月,青年失业问题严重,美国仍然面对巨大的技能萎缩和劳动力流动性下滑风险;三是美国外围环境并未明显改善,中短期内的经济增长动力只能依赖于国内因素。

  展望2013年美国经济表现,高盛认为经济危机将在2013年终结,2013年也将成为增长动力不足的最后一年。高盛预测,2013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仍在2%以下。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