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蓝皮书:多半居民对生活满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社会蓝皮书:多半居民对生活满意

2012年12月18日15:1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今天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2013年《社会蓝皮书》。2000年至2012年,城市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平稳发展,对生活表示满意的比例稳定在50%至70%之间。

  蓝皮书显示:比较2008年至2012年5年间各项指标的重要性及城市居民的满意度分值后发现:公众对政府管理的信心度,特别是管理国际事务和经济事务的信心度,一直保持较高的水平,但这些指标与公众总体生活满意度的相关性较低。而在对总体生活满意度有着最重要影响的,与个人生活、福利、收入等密切相关的微观指标,如个人经济状况、社保状况、职业状况、消费信心等,满意度相对较低。

  2000年,老龄化开始成为中国社会发展需要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城市居民对于未来养老问题普遍表示担忧。纵观2007年至2012年6年的数据发现,城市居民的养老忧虑度呈上升趋势,分值分别为2.79分、2.97分、2.83分、3.25分、3.57分、3.42分,分值越高表示忧虑程度越高。

  2012年调查中,分别有59.2%和54.2%的人表示担心未来养老时的生活照料和养老费用问题。而在2006年,两者的相应比例分别仅为39.6%和38.9%。在30岁以下处于婚龄的受访者中,想生多个子女的第二位原因是“减轻孩子今后赡养老人压力”。(实习记者王妍)

(来源:北京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