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房企回归致地王频现 恐慌情绪或副作用于楼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标杆房企回归致地王频现 恐慌情绪或副作用于楼市

2012年12月18日15:29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

  下半年地方政府加快推地

  今年上半年,受政府宏观调控的影响,全国各地土地供应大幅减少,多个城市出现无地可拿的境地。北京中原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全国13个主要城市的土地出让金合计为1946.3亿,同比去年同期的3478.17亿下调44%,其中北京等城市降幅过半。

  8月份,国务院组织了对房地产市场的检查组,在对多地进行调研之后提出希望能有持续的土地供应,以防止楼市的供应出现问题。至此,各地方政府也开始加大推地节奏。

  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的13个重点城市的数据显示,11月份的经营性用地供应面积较10月同期上升约219%,除深圳环比下降外,其余城市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上升。

  标杆房企回归一二线城市

  年关将近,不少房企上半年提前完成任务,下半年开始了大规模拿地。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对11家标杆房地产企业的监测,这些标杆企业下半年拿地额达到了882亿元,而上半年仅为304亿元。下半年拿地金额占销售比达到了29.1%。从标杆房企拿地数量来看,一线城市占比20%,二线发达城市占比20%,二线发展中城市占比42%,三四线城市占比18%。

  而标杆房企回归一二线城市,也是近期楼市的一个新的特点。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介绍,在其与多位业内知名房地产企业老总交流中发现,大的房地产企业在布局三四线城市中遭遇了发展瓶颈。这些城市的经济发展、人口聚集程度还支撑不了相机而起的房地产项目。胡景晖说:“在这些三四线城市,前几年跑来开发的大房地产企业建设的项目卖得很吃力,有些干脆就卖不掉。”因此,很多知名房企今年又重新回归一二线城市进行圈地。

  恐慌情绪蔓延或负作用房价

  一二线城市地王频出,加之千人抢房、托关系买房等现象的发生,购房者对明年房价可能暴涨的恐慌情绪在市场里逐渐蔓延。而涨价预期势必会对明年的房价造成一定的影响。

  据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与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0个,持平的城市有7个,上涨的城市有53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1.0%。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1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上涨的城市有25个。11月份,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2.0%,涨幅比10月份回落的城市有1个。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也认为,在明年经济增长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会出现一定的上涨,在这个情况下,各种力量、资金流动都会往房地产市场里面走,所以大型城市、高铁沿线房地产价格正在涌动着新一轮的上涨。这是明年经济中最大的一个不确定性。

  政府限购政策愈演愈烈

  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甚至频出地王,加之千人抢房以及个别楼盘大幅提价,购房者对房价可能暴涨的恐慌情绪在市场逐渐蔓延。

  据媒体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在北京,咨询二手房、新房价格以及购房相关事宜的人数有所增加。一方面是受到西城区鸭子桥路45号院政泰家园某房源“一夜提价70万”消息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近日盛传“京补缴社保可获购房资格”让不少被限购群体宠宠欲动。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限购政策如果松动,北京楼市月成交量成交将达2万左右套。

  针对于此,北京市建委于12月17日发布消息称,自2012年12月18日起,补缴社保在购房资格审核中不予认可。北京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重申和明确缴纳社保的认定标准,是北京不断完善购房资格审核机制的一项举措。从数据上看,以缴纳社保条件购房的家庭在全北京市购房家庭占比仅为5%。

  同时,房产税的呼声也是越来越高。李稻葵认为,新一届政府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方面,不仅会延续过去的一些调控政策,比如限购政策,还会出台一些新的政策,比如房地产税,甚至会在某些地区适当扩大土地供给,用扩大供给的方式来应对价格上涨。他表示,“明年有可能是大年,这个时候就考验政策调整的功力了。”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