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国内需求及要素成本制约我外贸进出口增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商务部:国内需求及要素成本制约我外贸进出口增速

2012年12月18日16: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8日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当月增速有所回落除一般性技术性原因外,还缘于国内需求尚够旺盛,国内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但相对全球外贸几乎没有增长的情况下,能够实现出口7.3%、7.4%的增长速度,外贸总体情况向好。

  沈丹阳表示,11月份外贸进出口增速在当月都有所回落。从技术因素讲,因为上个月增速比较高,去年的同期增速比较高,基数比较高。我们认真做了一些分析,也不完全是技术性因素,确实有其他的原因。就进口增速而言,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方面是需求的原因,国内需求还不够旺盛,国内经济增速虽然在回升了,但是总体上还是慢的,抑制了今后的需求。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11月份的PMI进口订单指数是48.5%,这个指数低于PMI出口订单指数50.2%。进口增速下降的列另外一个因素是价格的因素,据海关统计分析,11月我国进口数量同比大约增长了3%,但价格同比下降了2.9%,因此进口金额同比基本不变。当然,进口下降也还有其他的因素,比如一些国家对中国所要进口的高新技术产品设障,这个多少有一些影响。关于出口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还是今年一直讲的,出口面临三座大山,面临三个方面主要的需要克服的问题,或者影响出口持续增长的因素,这三个因素11月份继续发挥作用,一是世界经济增速持续下降,外部需求严重不足。

  二是国内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传统竞争优势在弱化,加上由于进口增幅持续低于出口增幅贸易顺差和国际收支的顺差、增长等原因,近期人民币加快升值,这也给出口增长带来了新的压力。三是贸易摩擦加剧,风险上升。今年以来,我国已经遭遇53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24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7倍。像光伏产品遭到美国、欧盟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双反”调查,造成众多企业的停产和倒闭。

  
沈丹阳还指出,今年外贸的总体情况有三个“好”。

  第一个“好”是稳增长比较好。在全球外贸几乎没有增长的情况下,能够实现出口7.3%、7.4%的增长速度,并且这个增速明显快于全球的平均增速,也快于几乎所有十大贸易体的增速和主要经济体的增速,使我国出口占全球的份额进一步提升,去年我国占全球市场的份额是10.5%,今年这个比重进一步提升,1-9月份我国占全球市场份额提升到11.1%,增加了0.6个百分点。

  第二个“好”是转方式好。这几年国家一直在大力推进加快外贸方式的转变,主要是推动过去的外贸增长,特别是出口增长,主要是从成本和数量这样的优势上转向依靠技术、质量、品牌和服务的综合优势、综合竞争力来发挥我们的优势。今年以来,无论是技术、无论是品牌、无论是质量、无论是服务,我国外贸及口都有比较大的提升。就技术而言,我国不仅仅是机电产品和高科技产品出口比重继续提升,非机电产品的技术含量也提升了。品牌,现在大概有20%的出口企业拥有自己的品牌,一般贸易的出口中有7.5%是自己品牌的出口,如果用机电产品来算的话是12%有自己的品牌,如果是放在五金器材方面,比重大概是15%。就服务而言,我国现在有很多企业在国外设立了销售网点,从对外投资,新增加的投资规模和投资导向来看,可以看到现在很多企业在外面设立销售网点来做好售后服务等等。质量也有明显提升,过去一说中国产品,大家会想中国产品质量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今年以来这样的问题很少,特别是在美国,因为质量受到投诉的产品大幅度减少,这是第二个好。

  第三个“好”是调结构好,我国外贸结构、出口结构都有比较大的改善,都在继续优化,商品结构、市场结构、贸易方式结构都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

  关于明年的外贸形势,现在从国内外主要经济研究机构分析来看,世界经济已经进入到深度转型调整期,明年国际经济形势仍然充满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世界经济低速增长的态势仍然延续,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仍然抬头,因此尽管我国外贸面临的国内环境,将由于今年以来陆续出台的稳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进一步发挥作用而进一步向好,但外部环境不容乐观,制约外贸增速稳定增长的阻力仍然很大。商务部仍然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只要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落实好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的各项政策措施,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明年的外贸依然会更好。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